临沂市兰山区自然资源局开辟“绿色通道”,统筹服务项目建设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2022-08-05 16: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艳丽
play

  今年初以来,临沂市兰山区自然资源局以保障发展为中心,统筹服务项目建设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重点,推进依法征地、保障发展用地等,不断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全面助力首善之区建设。

  目前,在兰山区西城片区,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区里新引进了两个新能源项目,从前期找地块、测地形,到开展土地清障工作等,用了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区自然资源局义堂自然资源所所长赵勇最近一直忙个不停。签约项目何以能够尽快开工?项目用地保障是关键。“我们积极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兰山区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建立了全区重点项目用地台账,逐个梳理在建项目和计划新开工项目,强化服务意识,探索新思路,开创新模式,及时解决阻碍项目推进的问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据介绍,近期该所服务的30多个项目涉及企业、道路、医院、学校建设等,从征地、供地到拿到土地证等手续办理提供全方位服务。“我们积极探索土地入市新模式,主动对接发改、工信、商务、规划等部门,利用‘两规’一致性调整机会,及时上报调整规划,做好项目建设基础服务。”赵勇说。

  主动服务,提升效能。区自然资源局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及时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和项目单位沟通对接,认真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奖惩化的要求,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高效推进,特别是在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初审环节,跟踪服务,快审快报,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我们一次性说清楚需要准备的材料,形成供地材料提报给规划、环保、发改部门后,再经过材料会审、上报审批等流程后,用地就可以挂牌了。”王厚龙说,针对项目需求,他们提前介入,创新办理模式,现在从申请到拿到土地证动工,只需要2至3个月时间,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在临沂商谷片区,新建成的中国酒店用品城即将开业试运营。该项目去年7月份拿地动工,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使用,离不开各方力量“保驾护航”。“各级各部门成立了专班,他们主动服务、提前介入,项目推进得很快。”山东华苑集团党政办主任宋倩说,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服务贴心,从项目规划、用地报批等方面提供全流程服务,工作效率高,推动了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兰山区自然资源局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差别化用地指标保障机制,推行服务前移,“一企一策”多渠道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中国酒店用品城、体育用品产业园项目开创了全市用地模式的先例,仪表产业园、东旭等36个项目地块手续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该局已满足6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不仅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也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要把功夫下在审批前,由自然资源局服务企业专职秘书帮助企业梳理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企业用好用活有利政策,并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前期用地手续办理,大力提高用地审批成功率。”兰山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奎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各项工作部署重点,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讯员 孙艳丽)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