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集成联动、协同高效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2-09-26 12: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军
play

  “以前办理不动产证件需要抽出一天的时间,现在不足一小时就办好了,为税务速度点赞!”李女士挥舞着手中上证件高兴地说。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认真贯彻“三张表”“四个共享”理念,强化部门联动,打通办税堵点,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办税速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房产业务“一窗办结”。自6月份开始,不动产涉税业务正式实行“一窗办结”模式,取消了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设置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和“一网通办”税务审核专区。由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在前台负责受理、缴税环节,税务人员后台“不见面”审核。税务审核专区设置线上业务审核岗6个,对接16个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的线上业务审核。设置线下窗口2个,保障土地出让、转让业务及特殊业务办理;流动辅导岗2个,负责解答纳税人涉税咨询、配合不动产综合窗口做好线上业务受理;预审岗1个,负责初步审核资料,避免纳税人排队取号后因资料不合适而无法办理业务。“一窗办结”模式有效推动了线上业务办理,线上业务占比88%,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

  涉税业务“非接触办”。深化“沂办税”平台应用,通过“临沂税务”微信公众号、鲁税通、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全面推广应用,对已开通的70项线上业务全程网上办;同时,充实增设自助办税、缴费设备,并配齐配强辅导人员,帮助初次使用自助设备的群众快速掌握操作要领,有效提升“非接触”办税缴费覆盖面。目前兰山区“沂办税”模块已增加到75项常见高频业务,截止目前共受理“沂办税”业务25032笔,月均6000余笔,极大减轻纳税人负担,提高了非接触办税指标。

  大厅业务“周末照办”。在办税服务厅实行双休日、节假日开放服务,所有涉税业务周末照办,同时推出“午间不打烊”服务,在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午间错时服务,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

  咨询服务“远程帮办”。依托智能话务平台,深化远程咨询辅导中心服务成果,进一步充实智能话务座席人员,召集系统内优秀青年业务骨干,成立运维团队,通过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模式,纳税人足不出户,可通过在线咨询、即时连线,快速有效解决各类涉税问题。在保证工作日接听电话的基础上,安排人员周末轮岗值班,确保电话接听率。

  提高效率“一天结办”。改造工作流程,系统内多个股室、分局联动,再造注销、退税等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各个环节都缩短时间,力争在一天内办结注销、退税等业务,以最快的速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通讯员 刘军)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