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水系连通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2022-09-28 1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芙蓉
play

  水利兴,百业兴。水是粮食的命脉。近年来,兰山区水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水利工程建设机遇,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建设了一批重要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利用水利工程之“重器”,通过调、蓄、引水,为兰山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依托境内丰富的水资源,兰山区着眼长远,提前谋篇布局,率先在全市谋划实施水系连通工程。2020年4月,兰山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试点区之一。工程批复总投资7.87亿元,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综合整治三条河道,完成清淤疏浚河道45.82公里,新建改建堤防38.05公里,新建生态护岸8.95公里;实施两条引调水水系工程,连通7.58公里,使沂河水调至山区水库,引入枯水河流,实现河库相连、河河相连;在主要河道乡村河段新建 15 座拦河闸坝蓄水工程,大大增加了河道蓄水量和回水长度。

  沂河河湾水源向小李官和石屯水库补水工程,通过河库连通,每年可提供农田灌溉用水380.9万m³,生态用水190.4万m³,实现灌溉面积2.0万亩,为茶芽山田园综合体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沂河茶山拦河闸向孝河补水工程,新建干渠节制闸4座,通过茶山南、北干渠,将清澈的沂河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孝河,改善了孝河生态环境。祊河华夏水源工程,通过拦蓄地表径流,一次性蓄水量1300万m³,为枣园、方城等镇的工农业生产提供丰沛的水源。涑河、方城河、柳青河通过清淤疏浚、修筑堤防、新建拦河闸坝等措施综合治理后,河道防洪减灾能力和灌溉能力明显增强,有力保护了两岸村居工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生产。

  2022年6月,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完成了第一批55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实施情况终期评估工作,兰山区被评定为“优秀”等级!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增加水域面积0.62万亩,补充生态水量1200万立方米,防洪保护村庄57个115263人,除洪除涝受益面积103万亩,初步形成了“沟渠通、汪塘清、水源活、生态好、景观美、乡情浓”的农村水系,在建设水美乡村的同时,为农业灌溉和粮食安全生产铸就了坚实的屏障,给农林牧副渔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讯员 杜芙蓉)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