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罗庄

罗庄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约“三园”

2016年05月11日 10: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振兴传统陶艺园。以传承和开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民窑与陶瓷”为中心,以文化创意和科技含量为引领,将据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制陶工艺,经保护性传承、由粗变细、由黑变白、由造型韵花样、由手工劳作变为半机械化再到机械化生产、由单纯内销转变为内销外销,乃至全球化营销,逐步走出了一条享誉“江北第一瓷都”的路子。目前,全区有以“民窑与陶瓷”为基础发展壮大起来规模性陶瓷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近7万人,并新建“陶瓷城”,仅陶艺行业年利税就占全区半劈江山。

      打造民俗记忆园。以“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为载体,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形成文化与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文化优势。与社区旧村改造及文化中心同步建成的“十里堡乡村记忆馆”, 设有“衣食住行”、“人生礼仪”、“节令生活”、“历史名人”四个展厅,从“衣、食、住、行、用、艺”六个方面,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乡村民俗和民风,现已成为全省村情民俗文化展示工作的示范点。临沂思源乡村记忆博物馆,设有勤于作、利于行、盛于陶、艺于瓷、信于衡、照于史、长于用、雅于藏、精于器、游于墨十个展区,从农业、交通、日用、陶器、瓷器以及文革历史遗存等方面,展示了本地古风全貌,已经省政府同意,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等九部门,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

      发展现代文创园。临沂首家高品质、多功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落户罗庄。该项目占地约11亩,总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主要以文化创意产业链为核心,重点打造全球电商平台、创业孵化基地、企业优化平台,整体业务规划以影视制作、软件开发、广告及文化传播、动漫及网络游戏开发、电商运营、企业优化及培训等,将通过创新与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合作,延长企业链,打造最有影响力的文创产业基地,已被评为“临沂市十佳文化产业项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