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罗庄

临沂罗庄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 力争退出全市后三位

2016年05月21日 08:23:00 作者:付茜 陈云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7日,临沂市罗庄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观看了市政府约谈罗庄区曝光视频,通报了全区1-4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展及市政府约谈罗庄区《约谈纪要》,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大众网临沂5月21日讯 17日,临沂市罗庄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观看了市政府约谈罗庄区曝光视频,通报了全区1-4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展及市政府约谈罗庄区《约谈纪要》,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1-4月份罗庄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垫底,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异常严峻,问题极 多,压力极大。一是上级要求越来越严,省市相继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会,要求全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罗庄区因为空气质量出现恶化被市政府约谈,要求立即 进行整改;二是存在问题非常突出,路边渣土、道路扬尘、露天烧烤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土小企业拆除不彻底,压力传导不畅通,各项攻坚任务进展缓慢;三是 奖惩措施空前严厉,市里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奖惩意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进行严厉处罚。

      会议要求,要直面问题,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坚决落实到位。一要彻底整治站点周边环境。住建、城管、交警、环保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罗庄街道、盛庄街道要切实担起属地责任,全力以赴对站点周边的餐饮烧烤、道路扬尘、土小企业、道路交通、渣土车、堆放渣土、工地等实施彻底整治,彻底啃下这块硬骨头,达到查无问题,数据有明显改善。

      二要限时实施工业污染治 理。环保分局和各街镇要增强推进力度,对各行业开展打紧板行动,争取提前完工,对到期完不成整治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环保分局要加大执法力度,每月列出 违法企业名单,及时向社会公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全区范围内土小企业进行再次全面排查,严格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清除原料”标准进行 取缔。后督察中仍存在土小污染企业的,在坚决取缔的同时,对属地村居、镇街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要强化措施抓好城市扬尘治理。住建局要实行末位整改,每月查出2家标准落实最差的工地,实施停工整改并向全 区公示。同时,要排查城区所有土路,从站点周边开始实施硬化,保证3个月内有大变化,半年内有大改观。各街镇要调配力量积极参与道路扬尘治理,完善道路洒 水清扫网格化方案,对道路及两侧积尘、渣土实施彻底清扫。城管局要对站点周边单位油烟治理事项进行督查验收,严禁站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从事烧烤经营活动。

      四要多措并举抓机动车尾气治理。交警大队要靠上人员,治理好沂河路等主城区道路,确保道路畅通,站点周边路段禁行大型货车和未覆盖完善的渣土车。要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严禁销售使用劣质燃油,经信局、工商局也要每月拉出末位清单公开曝光。对建成区内46家加油站,9月底前要完成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五要严阵以待抓秸杆禁烧。实行严格的秸秆禁烧经济处罚及问责、约谈机制,被确定全市第一把火的街镇,年终综合 考核一票否决,各街镇主任(镇长)停职检查;出现第一把火的村居社区,对该村居社区支部书记予以免职、村主任停职,同时被市及以上通报第一把火的街镇扣罚 生态补偿金20万元。同时,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秸秆收、储、运体系。

      六要落实好治本之策。加快“退城进园”。对承诺6月30日前关停的4家钢铁企业,严格控制企业进料,督促企业 提前职工安置等准备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关停任务。对列入年度退城进园名单的15家企业,逐家企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总量减排。按照《罗庄区2016年 重点企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以总量倒逼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排放量。

      七要从严追责。一是强力实施督查,成立区大气办专项督查组,实施强力督导,每周督查不少于3次,半月下发一次 督查通报并在区级媒体进行公示。二是明确奖惩措施,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罗庄区《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奖惩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追责问效。每月召开一次 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全区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等情况。三是实施挂图作战。各级各部门把各自的工作任务亮出来,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节点、 措施、责任人,确保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项任务。

      会议强调,当前罗庄区环保形势异常严峻,大气污染治理已经没有后退余地,必须全力出击、背水一战。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快速扭转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趋势,确保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改善,退出全市后三位。

      (记者付茜 通讯员陈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王艳彩)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