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输血”又“造血” 精准扶贫获“点赞”

2016-10-05 1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翟雨晴 王庆龙
  

  

  大众网临沂10月5日讯(通讯员 翟雨晴 王庆龙)“每月多了这470多块钱,俺和俺妈以后生活能轻松不少!”临沂市罗庄区傅庄街道大柱山村的安广龙开心地说。今天,他领到了9月份的200元的虚拟岗位工资和270元的“扶贫产业贷”帮扶项目工资,这是他连续第三个月领到这两项工资,三个月来,安广龙等罗庄区广大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输血”又“造血”的精准扶贫措施为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极大改善。

  孝老扶贫,传承孝亲传统。罗庄区各街镇以村居为单位,筛查梳理本村内子女有赡养能力的贫困户,鼓励其子女尽赡养义务,并与子女签订赡养协议。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街道积极发挥协议与村规民约的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倡导子女赡养、侍奉双亲的和谐风尚。日前,傅庄街道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了上级拨付的孝老基金:向子女有赡养能力的贫困户一次性发放3个季度的孝老基金200元;向子女无赡养能力的贫困户一次性发放3个季度的孝老基金300元。此次发放共涉及240名贫困户,总计68200元。

  虚拟岗位,助推现实幸福。结合本辖区丧失劳动力的老年贫困人口较多的特点,罗庄区创新扶贫工作新思路,充分利用本区域爱心企业较多的特色优势,组织各村村委排查统计本村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与包户干部入户走访、实地调查、询问企业和贫困户主观意愿等,将符合虚拟岗位申请的贫困户进行统计整理,与爱心企业进行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傅庄街道已向过审的78位贫困户下发了每月200元的虚拟岗位工资,已发放3个月,共计发放金额46800元,该款项全部来源于街道辖区内认领虚拟岗位的13家企业。

  产业扶贫,劳动创造收入。罗庄区积极发展养殖、种植等农业产业,鼓励专业合作社参加“富民产业贷”,助力精准扶贫。傅庄街道的茂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了此项小额贷款150万元,该部分款项将用于合作社的扩大再生产,以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该合作社已为30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卫生清扫、牛奶零售等工作岗位,并向每位贫困人员发放了3个月共计810元的扶贫工资。罗庄区还组织各村收集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信息,联合区人社部门为其进行免费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员习得生存技能,以劳动获得收入,实现脱贫。(翟雨晴 王庆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