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实施“一馆一园一址”工程 助力文化建设

2016-12-19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庆龙 胡庆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罗庄区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日前,临沂市罗庄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计划实施朱陈古瓷窑博物馆、吴白庄汉墓公园和恢复鲁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原貌的“一馆一园一址”文物保护工程,助力文化强区建设。

  一是实施“朱陈古瓷窑博物馆”建设工程。紧紧围绕罗庄区“陶瓷小镇”建设,依托位于宝泉寺内、创烧于南北朝、延续至唐宋清、对研究北方地区民窑瓷器发展史具有重要历史和科研价值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朱陈古瓷窑遗址”,筹建“朱陈古瓷窑博物馆”,对仅存的一座民窑予以保护性修缮,同步保护和利用好同址内的宝泉寺、古生物化石群、古泉群,延续古瓷窑历史文化的脉络,承古博今,打造齐鲁历史文化旅游的品牌。

  二是实施“吴白庄汉墓公园”建设工程。抢抓临沂火车站片区改造机遇,依托东汉年代、在全国的汉画像石墓研究中占有极高地位、且具有重要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吴白庄汉画像石墓”,筹建“吴白庄汉墓公园”,去除该墓封土、原貌修复该墓主体,以该墓为中心,在墓上建汉代风格保护厅,厅内展示古墓价值特别是汉画像石拓片,同时可俯视墓顶半剖开的墓室全貌,与曾在该墓出土现展示在市博物馆内汉画像石遥相呼应,形成“欣石赏墓与观墓恋石”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传承体系。

  三是实施“恢复鲁南战役指挥部旧址原貌”工程。对年久失修的鲁南战役指挥部旧址予以保护性修缮,室内按原有作战指挥等物品设置并展示鲁南战役史,周边恢复原有历史风貌,打造具有鲁南特色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通讯员 王庆龙 胡庆科 )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