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街道:打响工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战第一枪

2017-01-12 13: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1月10日,罗庄街道召开工业转型升级暨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九成,统战部部长熊珂安,区政府副区长刘福军,副区长、罗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庄少春,赵金果书记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董字亮主任主持,魏九成主任,庄少春区长分别做出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了《关于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重点项目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部分单位、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

  庄少春指出罗庄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奔向一个新的征程上,全街道上下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立下恒心,马上干、不要看,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敢为人先的气魄、昂扬向上的斗志,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作风,迎难而上、攻坚破难,上下一心共同书写罗庄的新辉煌、建成富强和美新罗庄!

  一要盯住1个目标。就是着力打造现代工业强区。2017到2019年,每年工业投入要达到25亿元、31亿元和40亿元,确保规模工业产值五年达到400亿。

  二要实施5个一批。培育一批主导产业。重点培植新型陶瓷、钢铁冶炼、现代医药、纺织等主导产业,到2019年,主导产业占比达到65%。改造一批传统产业。加快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进行全产业链打造,力争到2019年,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企业占比达到90%。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去产能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闯关口。到2017年底,对列入国家、省、市淘汰目录的落后产能实施100%淘汰。盘活一批低效企业。全面盘活停产、倒闭、破产、僵尸企业。三年内,全街道盘活低效企业占比达到60%。企业关闭了不要紧,一定要抓紧进行转型,不能变成僵尸企业。打造一批特色小镇(产业园)。聚集“产城人文”多重要素,打造自己的工业特色小镇。

  三要走好10条路子。一是走好梯次化发展路子。要做优骨干型企业、做强成长型企业、做大小微型企业,力争三年培育2家产值过百亿元、1家产值过十亿的成长型企业,20家产值过亿元的小微型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主动开展行业对标,引入专业管理咨询机构。二是走好链条化发展路子。每个企业要围绕产业做好“三篇文章”。一要做好建链文章,一方面要紧盯新兴产业,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高点起步。另一方面,要依托骨干龙头企业,促进从点到链、从链到群发展。二要做好补链文章,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加快向高端、终端延伸。三要做好强链文章,通过注入新技术、新创意、新管理、新资本、新品牌等要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在注入高端要素、做强产业链上狠下功夫。三是走好集聚化发展路子。目前全街道工业布局散、乱、小,城中有企、企业围城、星罗密布、杂乱无章,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格局,要借鉴外地一些好的做法,着力打造工业特色小镇和园区。我们要打造“两镇两园两村一城”,即陶瓷小镇、模具小镇、现代医药产业园、华盛江泉产业园、朱陈文化村、不锈钢专业村、健康城。四是走好信息化发展路子。每年筛选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列入“互联网+”企业培育库。五是走好智能化发展路子。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等重点,促进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六是走好个性化发展路子。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引导企业广泛搜集客户需求、消费大数据,实施精准生产、精确制造、一对一定制。七是走好绿色化发展路子。要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推广应用绿色工艺和技术装备,构建循环型绿色制造体系。八是走好创新化发展路子。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的竞争。要实施“创新驱动”,支持建立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工场等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在领先技术上攻关。九是走好开放化发展路子。每年筛选一批企业列入“合作型”“走出去”培育库,支持企业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同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战略管理公司、知名院校、行业顶尖技术人才开展合作,推进企业产品占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点领域,进入世界500强的采购体系。十是走好品牌化发展路子。支持企业积极争创品牌商标,提升一批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新的品牌、打造一批特色品牌,扶持发展更多“百年名企”“百年老店”。

  庄少春强调,要坚决落实责任,确保打赢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要将工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及相关企业,责任细化到具体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加快工业重点项目落地。全街道上下一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千方百计抓推进,不折不扣抓落实,凝心聚力抓发展,坚决打好打赢工业转型升级和项目攻坚这场硬仗,奋力开创罗庄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新局面。

  魏九成提出,打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关键要看这三方面:一是政府要行动起来。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最主要的角色,政府部门要真正行动起来,按照具体职能,帮助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二是企业要行动起来。转型升级的主体是企业。要去除“小富则安”的思想,要有如不进行转型升级将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的意识。三是环境要营造出来。工业转型升级,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实现。经营环境要优化,既要净化干部队伍,更要优化社会环境和经营环境,才能更有力的推动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政务环境要良好,各级要抓好配套服务环境。创新环境要强化,要调动一切力量加大创新、鼓励创新、鼓励创业。安全绿色发展环境要有保障,要加强环境监督和保护,不能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魏九成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突破资金、人才、体制、环境等方面的制约,按照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确保打赢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战。

  通讯员 杜雪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