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五线联动” 推进村级督查解决农村基层深层次问题

2017-04-14 1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国栋
play
" />

  大众网临沂4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国栋)为扎实有效推进村级督查工作,罗庄区针对基层实际,围绕深度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两个方面,建立了“2+3”工作推进机制,“2”即党务工作巡查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两条工作线“双轮驱动”发现问题,“3”即“三资”清理、打霸治痞和乡镇整改三条工作线“三方保障”解决问题,“五线”联动,着力发现解决农村基层深层次矛盾问题,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务巡查工作线。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区119个社区283个自然村,分乡镇按差、中、好三类逐一“把把脉”。采取“四个结合”措施,确保巡查质量。业务学习和实践练习结合。着重做好“练兵”,制定巡查工作手册,编制党务制度汇编,从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街镇组织办和区直部门单位抽调30多名骨干力量,组织专题业务培训,选取盛庄街道进行试点,锻炼队伍,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结合。坚持做到村村到,坚持与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见面,努力扩大巡查范围,共谈话2844人,平均每个社区近50人。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扶贫工作重点村纳入重点巡查范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掌握班子运行和村级党务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完成后进村巡查任务38个。个别谈话与查阅档案结合。以个别谈话形式,充分听取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等5类人员的意见建议。对党建档案进行全面查阅,重点查看“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记录、党费收缴、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材料,详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纳新、党费缴纳、主题党日制度执行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指导改进。入村巡查与乡镇座谈结合。实行集体“会诊”,在形成巡查初步报告后,召集乡镇组织、农经、审计、综治等委办负责人进行座谈,对巡查情况进行双向沟通。重点着眼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对了解到的以前换届选举情况、现任班子成员参选意向、矛盾纠纷、拉票贿选等问题,多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目前形成党务巡查报告157份,发现问题903个。

  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线。由区审计局牵头,采取乡镇交叉审、区乡联合审两种方式进行,做到“三个严格”,确保审计不走过场,使村干部人人“过过关”。严格保障力量。抽调12名审计业务骨干,成立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督查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各街镇分别成立不少于4人的审计组,全区统一调配工作人员、统一分配工作任务。严格审计内容。重点围绕财务收支、债权债务、“三资”管理、上级拨付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工程建设项目、村办企业经营管理等十三个方面开展审计。严格工作制度。建立定期调度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报送审计进展情况工作的通知》,每周调度各街镇工作进展情况;完善质量把关制度,从审前调查、方案制定、组织实施、问题定性、出具审计报告等环节形成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体系。目前已完成157个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413个,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36亿元。  

  “三资”清查工作线。部分村居财务管理不规范、“三资”底数不清、管理混乱,导致村集体资产流失、集体收入困难,群众反映比较强烈。建立村级“三资”清理督查工作线,由区农业局具体组织实施,采取街镇自查和区级直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遗留问题“清清底”。街镇自查逐村进行,区里进行督导指导;区级直查重点是对党务巡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三资”管理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第一批试点选取11个村,目前完成9个村,清理违规包占集体土地166.3亩。区里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等4项制度,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监督。

  问题整改工作线。区级建立联席会议,纪委、组织、政法、审计、农业、财政、民政、公安、检察、信访等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建立周例会、月推进会、问题反馈会等制度,确保督查效果落到实处。严格街镇党委主体责任,各街镇成立问题整改工作组,从纪检、组织、财政、农经、审计、综治、住建等委办抽调力量,街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口抓好整改工作。目前已召开推进会3次、反馈会5次。党务巡查问题已整改614个,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已整改249个,问责党员干部34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