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菊花屯社区并村并心并出新合力

2017-07-13 11:2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庆龙 付媛
play
" />

  罗庄区菊花屯社区每月免费对社区70岁以上老人供应米面油盐等生活用品;实现卫生改厕283户,硬化街巷6000平方米,栽植花草树木20000余株,粉刷墙面12000平方米……“过去,这里一下雨就出不去门,多亏党的政策好,要不是我们三个村合并了,这条路不可能修到家门口。”在菊花屯社区,居住在三村交界处的社区居民指着新修好的路高兴地说。

  菊花屯社区位于黄山镇驻地北5公里,由原丁东村、丁西村、丁南村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近年来,为了达到并村、并心、并力的目的,社区积极启动并村改革,实施“组织合带行政合”工程。现在,菊花屯社区不仅实现了组织形式的成功合并,而且“并”出了生机与活力:过去难解决的问题,现在变容易了;过去不敢办的事情,现在有能力办了。由并村工作带来的新气象在菊花屯社区徐徐展开。

  头雁领飞“并”出优秀班子。菊花屯社区打破原有村庄界限,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选拔为村“两委”成员;“群雁高飞头雁领”,发挥党总支书记的旗帜、标杆作用,以先进的思想、扎实的工作、过硬的作风带动社区班子建设提档升级。

  党员先行“并”出坚实队伍。菊花屯社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关制度,提升党员党性意识。认真开展党员资格年审,强化党员入党后管理;根据党员的居住分布状况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标志牌,带领引导广大群众关心“美丽乡村”建设;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切实增强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开源节流“并”出规范“三资”。菊花屯社区严格落实村级“三务”公开,对社区资金、账目、土地、合同等资产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建立台账,统一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的登记、处置、收益及时向村民进行公示。通过加强三资管理,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优势产业“并”出强村富民。社区确定了“流转土地集体经营、科技产业示范带动、特色苗木规模种植”的发展方向,高标准编制了“两区两园一中心”总体规划,构建了社区未来发展雏形。充分利用上级土地增减挂政策,流转土地2500亩,建设苗木产业园种植美国红点红枫;整合原有“五金”加工产业,规划建设“五金”产业加工园,发展五金钢材市场。

  村美人和“并”出聚力民心。实施旧村改造工程,目前已建成居民楼16栋;投资20余万元建设雪亮工程综治信息平台,实现监控全覆盖;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农机具维修、建筑建材、农牧实用技术等支持;成立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为社区劳动力提供就业咨询指导服务……如今,一幅村美街畅人和的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在菊花屯社区徐徐展开。王庆龙 付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