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高都街道务实为民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17-08-08 10:2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艳阳高照,虽是炎炎夏日,临沂高都街道大毛坦村拆迁指挥部内仍是熙熙攘攘,喜悦洋溢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10年了,终于拿到补偿款,感谢政府,感谢党!”说这话的是大毛坦村70多岁的孙大爷,他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拆迁补偿款支票,攥着这张支票,他喜极而泣。是什么让孙大爷有了这样的感慨和激动?这得从10年前的一个拆迁故事讲起。

  10年前,当时的高都镇要拓宽罗程路,修路拓宽本是一件好事,老百姓们也很支持。道路拓宽需要拆迁,在大毛坦村这里出了点问题。

  “当时村子内部有矛盾,还建楼的选房上又不公平,有些不是拆迁户的人选上房子了,拆迁户却选不上房子,村民之间相互攀比、猜疑,弄得拆迁补偿安置这事儿僵住了。”大毛坦村村民孙春贵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不禁皱起了眉头。

  大毛坦村的拆迁赔偿安置因为种种原因,在反反复复中走过了10年。

  “这10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想了很多办法,一直和大毛坦村的村民进行沟通。”高都街道人大主任李勘说,“但是村民们抵触很大,不信任党委政府,导致大毛坦村的问题迟迟没能圆满地解决。”

  大毛坦村的问题变成了历史遗留问题,村民们怨声载道。虽然罗程路得以拓宽整修,但是大毛坦村涉及拆迁的村民的气儿是一直没有顺过来。

  现如今,罗程路需要再次进行提升改造,将建成双向六车道,配套完善的干道,改变拥堵、坑洼、车道不规范等现状。对罗程路沿线居民来说,这是大好事,可是这大好事又再次面临了拆迁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之所以存在,除了客观原因,还有我们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离老百姓对我们的期待还有差距。”高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浩在罗程路改造提升拆迁工作调度会上说,“必须知道这个差距在哪里,必须知道大毛坦村这60户拆迁户到底需要什么,想拆迁户所想,不断地到他们身边去,到他们的生活中去,我们才能找到办法,解决问题。”

  为了支持高都街道工作,罗庄区筹措了1500万元用于大毛坦村民的赔偿与安置。同时,高都街道强化领导班子,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党员、机关工作人员,发挥“火车头”作用,全身心地扑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今年2月份,高都街道再次启动了大毛坦村的入户摸底、调研工作,对60户拆迁户情况进行逐一分析,还原历史真相;3月份形成初步方案;5月份,组织大毛坦村党员外出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6月份,入户签协议正式启动。

  由于多方面原因,有些村民对拆迁工作有抵触情绪。为了让村民理解支持拆迁工作,高都街道成立了19个入户工作小组,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白天不在就晚上再去,人出去了就在原地等候他们回来,挨家挨户一遍遍去做工作、去与群众交流,宣讲拆迁的政策依据、补偿数额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抽丝剥茧,逐步化解老百姓心中的积怨。

  最后一户签订拆迁赔偿协议的是孙宝超,见不到面,听不进话。偶然的机会,工作人员听说他最信任自己的小学老师,便辗转请到孙宝超的老师来做工作。最终,经过近一晚上的倾听交流,孙宝超终于打开了心结,签订了协议。“他们真的很辛苦,以前不愿意了解,不想去理解配合,现在才明白他们都是为了我们,为老百姓服务的政府是好政府。”孙宝超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大毛坦村历史和现在的拆迁问题都已经完美解决。从接受评估测量,到第一户签约并领取拆迁补偿款,高都街道的机关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认可。这个历经10年的拆迁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婧 李勘 刘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