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 临沂罗庄为民守好夏季粮仓

2017-08-11 10:2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夏季高温和汛期的到来,使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巨大考验。为了坚决遏制高温汛期可能出现的各类险情、灾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粮食安全,临沂罗庄区注重打好汛期粮食安全生产预备战,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确保储粮防汛安全,守好群众的夏季粮仓。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汛期应对机制

  针对夏季防汛工作特点,罗庄区结合粮食安全生产实际,制定下发了《汛期安全生产实施方案》《汛期粮食调拨及供应应急预案》《汛期粮食应急供应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汛期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任务,压实责任。为了理顺工作机制,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效,罗庄区健全了夏季汛期粮食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下设汛期工作办公室负责汛期粮食安全生产日常工作,时刻将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

  强化督导严查 全力杜绝问题隐患

  安全生产大于天,粮食安全更是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年夏季汛期正值小麦丰收前后,保障粮食平安度汛尤为重要。罗庄区结合百日安全攻坚治理行动,抽调专业精干力量,加大对粮食生产、储存督导检查。全面检查地方粮食储备库,排查汛期安全隐患;同时对荣兴、达盛昌、兴达等3家面粉加工厂进行汛前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隐患1处,限期进行整改。针对防汛领导组织、汛期值班、防汛突击队和防汛物资准备等工作,督查小组同样进行了严密细致的检查。通过检查,罗庄区汛期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周密,部署严谨,防汛物料备齐备足,足以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及灾情。

  保障资金投入 确保粮仓安全度汛

  为了确保地方粮食储备库中储备的1万吨小麦安全度汛,罗庄区投资近5万元对地方粮食储备库各项装备进行提升整改。投资2万元确保粮库用电安全。该区将粮库原来的旧铝芯电缆全部更换为国标铜芯电缆,更换旧电缆200余米;将4个多功能配电盒全部更新为带有配备漏电保护装置的国标名牌产品;维修配电室,确保粮库用电安全。同时,更新消防设备,投资近万元购买了国标新式消防泵和潜水泵以备汛期需用,对120平方米的消防池进行清淤,对库区内的所有地下管道进行清理疏通,保证汛期水道通畅,有力保障汛期粮仓的消防安全。在硬件完善的基础上,罗庄区为地方粮食储备库和3家面粉厂配齐配足了麻袋、扎丝、雨具、铁锹、手电筒、防火沙等防汛物资,加强防备,全力应战汛期可能出现的灾情。

  加强技能培训 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职业技能是立业之本。为了提升粮食安全生产相关职业技能水平,罗庄区大力开展“一守则两条例”培训,专门邀请市粮食局调控科专家对区粮食局全体人员和相关企业人员进行了专题学习培训。另外,邀请临沂政安防火公司对粮食储备库、粮油加工企业、仓储企业等相关人员进行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积极组织消防演练,着力提高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处置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

  通过培训演练,罗庄区汛期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得到了提升。粮食工作夏季防汛措施有力、准备充足,粮食安全有了切实保障。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