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傅庄街道: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护航新旧动能转换

2017-11-09 10:5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罗庄区傅庄街道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决托清安全隐患底子,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隐患自查 摸清风险点底数

  为排查隐患、摸清风险点底数,傅庄街道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环保大排查快整治转动能工作方案》,建委、综治委、文教委、农委、经贸委、安监办、工作区等部门根据监管行业和区域的不同,分成八个监管网络进行管理,实行科级干部带队,对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生产经营单位台账》和《傅庄街道行业风险点管控手册》,对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集中检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严厉打击安全环保非法违法行为。

  在集中检查活动中,对于未能在行业风险点管控手册中进行明确标注的行业,要求参照相近行业规范或上报街道安监或环保办公室进行处理,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开展安全环保风险点自查活动,确保消除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风险点隐患。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傅庄街道责令管理对象限期整改,填写检查记录并对整改情况及时复查。如发现企业存在重大隐患、无法保证正常生产,将采取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等必要措施,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强化安全培训 重视专业人才

  强化安全意识,培养专业人才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必要措施。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傅庄街道严格实行安全环保指导员制度,由安监办和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包工作区,指导村级安全环保监督员开展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将上级安全环保政策和要求落实到位。同时,注重加强村级安全环保监督员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监督系统队伍整体素质和监管水平。

  针对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该街道狠抓“三项”岗位人员继续教育,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每年接受安全环保知识再教育。在督促企业自主推进企业员工安全培训的同时,加强执法检查,指导监督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员工安全生产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知识大讲堂、演讲比赛、技能比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各村居及企业培训出了一批业务知识精通、带头效果明显的专业技术人才。

  转换产能资源 提升服务水平

  傅庄街道各类企业密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是大势所趋。为加快产能更替转换,该街道以退城入园、绿色材料智造小镇等园区建设、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改造升级、闲置资源招商盘活等五项工作为突破口,排查“散乱污”及不符合安全环保政策的企业,对于不合格的企业,一律实行“先停后改”。遵循“取缔一批、搬迁一批、整改一批”的原则,逐一实施分类整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污染严重的小作坊和小加工厂,坚决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依法予以取缔;对具备转产条件的企业,调研企业需求,征求企业意见,为企业找出发展出路,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发展;对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符合产业政策且产业集聚度较高的行业,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向循环经济示范园、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园搬迁,打造特色地产品加工产业。同时,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和街道整体发展规划,通过配套完善区域环保治理设施,新建标准厂房、盘活“僵尸企业”资源等方式,打造优质产业集中发展区。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婧 傅元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