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响冬季"蓝天保卫战" 临沂罗庄散煤清洁化治理

2017-11-16 13: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庆龙 王晴
play
" />

  散煤清洁化治理和大气污染治理密切相关。据统计,1吨散煤燃烧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相当于1吨电煤的21倍、7.4倍和2.4倍。可以说,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成功与否。作为临沂“南工重地”,临沂市罗庄区环保治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去年以来,罗庄区委、区政府把散煤清洁化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打响了一场散煤清洁化治理的“蓝天保卫战”。

  顶层设计 散煤治理常态长效

  罗庄区高度重视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罗庄区散煤清洁化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会议,印发了《罗庄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罗庄区居民取暖用煤清洁化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并将任务分解至各街镇,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工作措施,为全区开展居民取暖用煤清洁化推广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根据“主体落实、分工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重点攻坚、有序推进”的治理原则,罗庄区坚持综合施策,突出煤炭经营监管、严控煤炭质量、清洁型煤炭推广等重点,扎实做好煤炭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加大煤炭经营市场整治力度。抓好煤炭经营网点排查、储煤场建设、煤质监督管理和非法经营网点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网点,从产权归属、用地手续、证照税费等方面查处取缔。对符合规定要求的网点,根据市里统一要求进行再规范、再提升,按照“每个县区建设1-2处储煤场,每个镇街建设1-2个经营点”的要求,按时完成规范提升任务,健全完善煤炭经营市场体系。

  ——强化储煤场地管理。科学规划煤炭经营存储场地,避开风景名胜区、重要生态功能区、重要交通要道等环境敏感区域。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储煤场地,全部密闭贮存,硬化场内道路和地面,安装固定式或者移动式喷淋装置,设置运输车辆进出清洗设施,坚决防止煤粉尘污染。

  ——严格煤炭经营秩序。依法查处劣质散煤销售,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煤炭行为,严厉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储煤场地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加强煤炭扬尘污染防治。合理布局居民生活用煤、洁净型煤配送网点,强化商品煤质量管理,严禁劣质煤炭销售使用。

  组合发力 全力推广清洁型煤

  走进罗庄区傅庄街道王庄村贾孝军的家,一股暖意扑面而来,炉子里的燃煤烧得正旺。“过去的煤,屋里大烟熏着,外头也冒黑烟,还经常堵烟囱;如今用的煤一点烟也没有,还是这个好。”贾孝军指着旁边蛇皮袋里鸡蛋大小的黑色煤球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罗庄区推广使用的洁净型煤。

  相比普通民用煤,清洁型煤具有热值高、燃烧时间长、燃烧完全、清洁等特点。去年,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财政扶持、疏堵结合”的原则,率先在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和经开区等市辖五区开展试点,大面积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及节能炉具,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作为试点区之一,罗庄区决定从今年开始,继续在全区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各街镇成立了清洁型煤推广办公室,配备1-2名专职人员,在全区8个街镇共印发《致城乡居民的一封信》2万余份,同时利用区级媒体、村政务公开栏、村广播站、标语、条幅、宣传车辆等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清洁型煤的认知度。扎实开展清洁型煤前期推广试烧工作,召开清洁型煤炭推广动员大会,并组织清洁型煤供应商(上海上实集团)有关工作人员到全区8个街镇开展试烧工作。

  为进一步推广使用清洁型煤,我市出台文件,市财政对使用符合质量标准洁净型煤的农村居民,按照每吨100元予以奖补,罗庄区财政也按照每吨100元的标准予以配套。目前,清洁型煤在罗庄的市场价格是每吨1280元,扣除补贴200元后,到村民手里每吨只需花费1080元。

  “好煤+好炉”是治理当前农村散煤问题的有效途径。以目前推广的某品牌洁净煤炉具为例,其炉底、炉中、炉口都使用了新型配风技术,使得三个层次的煤、煤气充分燃烧,烟尘排放29,二氧化碳排放83,氮氧化物排放107,一氧化碳排放0.05,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热效率高达74.2%。节能环保炉具有干烧炉和水暖炉之分,市场价格不一,每台政府补贴200元,最便宜的干烧炉经补贴后,村民仅需10元就能拿回家。

  “今年,我们将力争年内在全区8个街镇推广清洁型煤1.2万吨、节能炉具740台,圆满完后既定任务目标,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创造碧水蓝天,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罗庄区节能办主任李启飞说。

  强化督查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严格执法,铁腕治理。罗庄区由区节能办牵头,环保、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于违规散煤经营网点一律按照“两断三清”标准予以清理取缔,对拟保留网点督促整改提升,确保全部达标,同时建立摸底排查、查处整改台账。现已取缔无证经营、环保条件不达标经营网点12家。

  划定禁区,督办检查。将罗庄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调整为:东至滨河大道,西至泉重路,南至枣岚高速公路,北至兰山区边界。今年以来,共计下发督办通知单74份,涉及违规网点64处,目前已全部清理取缔。按照“大棚密闭、安装喷淋设施、地面水泥硬化”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储煤场地,同时不定时抽查各散煤经营点经营情况,对于出现棚外经营、扬尘污染等情况,下发督办通知单,限期进行整改。

  强化抽检,严把质量。对全区范围内重点工业用煤企业和民用散煤经营户定期开展煤质抽检。目前,罗庄区范围内共有45家重点工业用煤企业,35家民用煤炭经营户,按照每月3-5处的抽检频次,委托第三方机构抽检,抽检结果按要求存档备案,目前抽检结果合格率均为100%。

  ……

  散煤清洁化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能源结构优化、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举措。罗庄区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生态文明引领县域经济科学跨越发展,动员全区人民向散煤污染宣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让蓝天白云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必需品,共同打造富强和美新罗庄。

  王庆龙 王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