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敬老爱老暖人心 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2017-11-23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婧 付媛
play
" />

  近日,临沂罗庄区老龄办和册山街道党工委的工作人员集体到册山街道山前村看望慰问百岁老人杜邱氏。“感谢大家一直这么关心我。”老人高兴地说:“我现在生活得这么好,很幸福。我过百岁生日的时候,村里干部还来看望我,给我发了1万块钱。子孙们也都很孝顺。”杜邱氏虽然已经失明,但却将幸福的晚年印在了心上。通过扎实开展“敬老月”活动,罗庄区协调发动各级各界力量,为全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出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敬老爱老暖人心

  给百岁老人拍全家福并送到老人手中;给老人们送去鸡蛋、牛奶、长寿面等慰问品;经常去老人身边嘘寒问暖,叮嘱关怀;到敬老院去送上一场演出,帮助打扫卫生……在罗庄,这些关怀老人的事儿每天都在发生,像汩汩暖流在寒冷的冬日不断温暖着老人们的心。不管是儿女在家绕膝而坐,还是在敬老院安度晚年,罗庄区着力组织社会各界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为老年人送去关爱和温暖,以“敬老月”为契机,倡导和鼓励全社会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敬老爱老,重点关注高龄、空巢、失独、困难老人家庭,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家的温暖。

  维权服务讨公道

  近日,罗庄区沂堂镇开展了以“关爱老年人,欢庆十九大”为主题的“敬老月”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们悬挂起横幅,搭建宣传台,发放10余种宣传材料,耐心地为老人们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老年人防电信诈骗等知识,为老年人进行防骗宣传。为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权益,罗庄区认真落实《老年法》《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积极开展老年法律法规、老年优待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工作,充分发挥“老年维权服务示范站”“老年优待服务窗口”的作用,及时解决老年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切实把各项惠老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为了让老年人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社会各界对广大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罗庄区老龄办、人寿保险公司罗庄分公司等单位联合组织巡回宣传进村入户,通过固定宣传栏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老年群体的法制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银龄安康”工程的宣传教育。

  文体展演送欢乐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罗庄区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等公益性群众文化单位在老年文化活动中的主导作用,依托老年活动站、老年人活动室,开展面向基层的老年文体活动。注重利用各种节日,组织开展多种老年文体活动。重阳节期间,高都街道举办了“银铃杯”中老年广场舞大赛,17支中老年代表队参加,集中展示了罗庄区老年人的风采,营造了尊老敬老、欢乐祥和的氛围;在主题敬老月期间,市文化馆一行30多人来到罗庄街道办事处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了融合舞蹈、戏曲等精彩文艺节目的慰问演出,给他们送去爱心和欢乐,获得老人们一致好评。

  提升津贴保无忧

  为了认真落实老年人的津贴补助与发放工作,解除老年人生活的后顾之忧,罗庄区在全市率先实行高龄津贴。全区百岁以上老年人长寿补贴标准自今年10月起每人每月由550元提高到600元,全区90到99岁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自10月份起每人每月由30元提高到200元,自2018年起实行按季度发放。

  在基层,各街镇、村居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为高龄老人增加津贴补贴,切实保障津贴发放到位。册山街道山前村每年为100岁以上老人发放1万元补助款,为11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10万元补助款。黄山镇积极推动“孝老基金”活动,东蔡村作为积极践行“孝老基金”活动的典型,累计为本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子女赡养金5.07万元,发放补助5070元。同时,利用重阳节、春节等节日,为村内老人发放豆油120桶,真正保障老年人生活无忧。

  通讯员 张婧 付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