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区: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2018-01-29 16:2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健
play
" />

  罗欣药业、裕欣药业分别被确定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临沂奥星化工有限公司的“临沂市特种涂料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市级科技研发平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实现重大突破……2017年以来,罗庄区以引领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出现新亮点、新突破、新成绩。

  加大技术引进力度 完善双创平台建设

  技术引进作为提高企业制造能力、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水平的重要手段,一直为罗庄区所重视。为做好“三引一促”工作,罗庄区先后成立“三引一促”北京工作站和“新旧动能转换”上海工作站,打造引进技术、人才、资金的平台,为先进技术的引进与交流夯实基础。截至目前,罗庄区累计走出去154次,请进来117次,通过引进技术工作共提报产学研合作86项、科技成果转化144项、平台2家。

  在外搭建平台,在内建设联盟。罗庄区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以企业为主体,联合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机制,推进区内产业高速、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已申报省级铝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临沂市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获批。双创平台的建设,使得罗庄区拥有平台41家,其中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1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市级研发平台27家。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增强创新产出能力

  为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罗庄区鼓励辖区内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安排工作人员深入万新威纳、鑫盛利机械等60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及时了解企业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困难需求,指导企业凝练项目,为企业项目申报提供全过程、便捷式服务,提高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同时,组织山东华宇、菁华环保等17家企业参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2017年,罗庄区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7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

  抓申报更抓落实。罗庄区认真督促企业对已立项科技计划项目按节点计划实施,注重项目实施期间的专利创造、成果鉴定等指标,做到资金专款专用,及时申请验收,保证项目按照合同高效实施。2017年以来,全区已获批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项,共获得科技无偿资金1117万元;9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市级科学技术奖。

  强化产权保护工作 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为更好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罗庄区采取强扩面、营氛围、抓服务、严执法四项措施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走访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企业,加强企业对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广泛普及知识产权专业知识,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氛围;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进行专利执法突击检查,维护良好的维权保护常态。

  同时,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大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和鼓励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出台了《罗庄区专利补助和奖励办法》,2017年1月至11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90件,授权65件。罗欣药业1项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3项发明专利获得2017年度临沂市专利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