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改善群居环境 乡村奏响美丽蝶变"三部曲"

2018-02-01 14:3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家乡美”代表着人们对乡村的美好期盼。现在,这种愿望在临沂罗庄的村庄变为现实。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罗庄区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为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做好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文章,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奏响美丽乡村建设的悠扬乐章。

  规划先行谱写“腾笼换鸟”前奏

  罗庄区立足实际,因村制宜,着眼统筹城乡发展,让科学规划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导航,选择了一批产业特色明显、外部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业宜游的村庄作为试点,全力推进美丽乡村连片整治片区。

  走进褚墩镇南涑河片区,东永安村、风渡口村、青石塘村等7个村,向人们展示出绿树掩映、红瓦白墙的美丽乡村片区特色风景线。本着串珠成链的建设思想,罗庄区确定褚墩镇廖屋村、风渡口村,黄山镇东蔡村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村,进行高标准打造提升;确定黄山镇桃园片区(8个村居)作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分类分步推进“户户通”和改厕工程,确保村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无害化厕所改造率达到80%以上。

  综合配套唱响“内外兼修”主歌

  想要打造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罗庄区确定房前屋后整治、道路通畅、村庄绿化、长效管护等基本建设任务,大力实施村内巷道硬化、危旧墙改造、巷道亮化、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硬化、改厕、绿化、排水、污水处理等工作,推进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和片区连接线综合整治,实现片区村庄高标准“五化”达标,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条件好了,精神文化建设也需同步提升。罗庄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软硬件建设两不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文化服务体系。结合村庄历史、风俗传统挖掘了一批特色文化,许多村庄自发地组建了舞蹈队、体育运动队等,传承乡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开展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婆、好夫妻”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民素质的提升和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让农民群众享受美的文化生活;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和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让基层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跳起“移风易俗”广场舞,唱出“善行义举”花鼓戏,演好“百镇千村”样板戏,罗庄的精神文明宣传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重点出现在田间地头、广场村居和人们的生活中,将文明乡风的种子不断播撒在人们心中。2016年底,罗庄区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让农民群众沐浴在美的乡风民风中。

  环境整治演绎“美丽家园”高潮

  昔日黑臭汪塘变成健身小广场,村口再也没有垃圾堆放,行道上绿树红花、干净整洁,私搭乱建统统拆除,乱排乱放企业坚决停产……这些还不够,罗庄人正以“马上干、不要看”时不我待的行动力,打赢一场以“五治五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战役,实施十大专项“洗脸行动”,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彻底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示范点亮起来:南头社区、龙泉官庄、东卜庄、武村……村村都有特色、有亮点、做样板,罗庄区以点促线、以线扩面、连面成片,正全力打造一批生态环境整治亮点精品工程,示范带动全区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干线联起来:沂河路、通达南路、南外环、新206国道等交通干线重点整治,开展“五路一河”惠民工程,同步推进8个街镇驻地道路环境全面提升;连片整起来:在街镇政府驻地、农村社区、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周边,将地域相对集中的村居连片规划、连片整治。

  “哎,谁不说俺家乡好,得儿哟咿儿哟,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在护台公园里,每天早上群众用嘹亮歌声唱出了对罗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婧 刘娟 付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