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补齐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美好生活

2018-02-28 11: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增投入、建机制、兜底线,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临沂罗庄区2017年民生支出17.9亿元,用于推动各项惠民实事有效落实,更多贫困户脱贫了,居民养老更安心了,住得更舒心了,医疗更方便了……罗庄区持续改善民生,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精准扶贫 善谋善为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和举措中生动体现。补齐民生短板,大力解决贫困问题是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为此,罗庄区坚持精准发力,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了动态调整;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加快构建“五位一体”扶贫格局。

  补齐短板 老有所养

  热闹的大院里,有的老人围坐一起切磋棋艺,有的老人在院内散步健身,还有一些老人在接受免费体检……在沈泉庄老年公寓,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娱乐及健康管理服务。去年以来,罗庄区积极探索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公建民营等新型社会化养老模式,破解政策制约,完善服务功能,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发展;同时积极整合资源,投资改造提升了8个街镇敬老院,敬老院软硬件设施得到完善。新扩建养老机构3处,在全市率先提高了高龄补贴标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教育均衡 筑牢基石

  罗庄区围绕促进公平、提升质量这条主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七建十扩”规划布局,以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实施“全面改薄工作”、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师资结构,全区教育事业稳步推进。2017年,该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罗庄区代表临沂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复审验收;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高考本科进线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大关,马国庆同学折桂山东省理科状元,夏季高考万人比、高分率等指标稳居全市第一。

  病有所医 困有所助

  为了切实帮助老百姓走出面临的困境,让群众真正体会到政府的关爱及服务,罗庄区积极实行基药改革,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合理布局全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创建“救急难”工作新机制,注重由“输血式”救助到“造血式”救助转变,完善因户施策、分类救助的精准救助机制,形成救助合力,打造“兜底救助”品牌,实现了应助尽助、应保尽保,真正让老百姓获得了实惠和便利。

  便民服务 惠民利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罗庄区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拓展服务领域,坚持民生事儿一件件地抓、一项项地办,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2017年,有3个镇开通镇村环线公交,56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50处全民健身广场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翠芝 张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