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监督执纪网”助力脱贫攻坚 取得明显效果

2018-03-26 17:35: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通过这次对话,我对扶贫政策有了更全面的把握,明晰了具体责任。回去后,我们要深查细摆,找准在思想认识、落实举措、精准实效、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把扶贫责任抓得更紧,落得更实。”近日,在临沂市罗庄区纪委组织的一次“廉洁体检”对话会后,罗庄区某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表态说。

  2017年以来,罗庄区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依托“廉洁体检”对话平台,把街镇干部在扶贫中的用权行为纳入“体检”项目,围绕重点环节、关键岗位,通过开展现场对话、质询、点评,跟踪督促落实等活动,及时、精准查摆薄弱点,防控风险点,提醒督促相关人员勤廉履职、干净干事、务实为民,推进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目前,已开展对话会8场,取得了明显效果。

  罗庄区细化街镇及职能部门扶贫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措施、节点、效果、责任人等5项内容,做到落实责任进展有关键节点管控、效果有标准评判、责任有具体人承担。同时,由罗庄区纪委牵头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区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砸紧压实扶贫责任。

  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罗庄区开展“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专项监督,建立并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快办机制、领导挂牌督办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集中人员、时间和精力,快查快办,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严肃问责,以有效问责保证廉洁扶贫、阳光扶贫、高效扶贫。设立专项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专区,建立信访、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24小时受理举报,多途径多措施畅通举报渠道。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和主动发现,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6个,为精准监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通过日常调度、平时检查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加大传责、督责力度,三措并举,多点发力,保证了各项扶贫任务抓细落实。”罗庄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玉介绍。

  罗庄区还把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支持纳入了监管范围,在强化对干部廉洁教育的基础上,开展扶贫户逐户走访调研活动,与农户面对面交流,防止基层干部在发给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金、节日慰问金、困难补助金中“揩油”,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截至2月底,罗庄区已累计走访2900余户,发现并整改问题5类61个,问题清单13份,调研发现的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完毕。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上官文宇 王庆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