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统筹规划高位推进 城市建设奏响创建新乐章

2018-08-15 14:0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临沂市罗庄区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从解决社会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园林绿化配套,逐步建立城市管理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如今,罗庄区正如盛放的花朵,散发出文明的馥郁芬芳。

  日前,在沂河路与苗华路交会处的绿化带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补植苗木。原本缺苗断垅、土地裸露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绿植。

  “之前,这个绿化带里堆了很多垃圾,不美观,还招来了许多蚊虫。现在,垃圾一清理,绿化一补植,感觉环境面貌提升了很大的档次。大家伙晚上来纳凉,也有了好去处。”盛庄街道尚屯社区居民张文军高兴地说。

  借助双城同创的契机,罗庄区以提高绿化品质为着力点,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科学规划,以“增绿、添色、增彩”为重点,提前谋划,优化设计,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着力打造“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充分营造城区主次干道园林特色景观,完成了罗程路、206国道及两处节点建设。

  同时,对城区各类既有绿地,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落实绿化养管责任,以增绿提质、精细管理为重点,加大对道路绿化带绿篱缺株断垄补植,严把补植苗木和种植质量关。截至目前,该区共补植苗木7万余株;同时,对城区所有行道树进行了“涂白”,修剪绿地10万平方米,完成了3轮杂草清理、5轮蚊蝇消杀,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的绿化品位。

  近日,在位于陷泥河排水口处的化武路污水截流工程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砌溢流井,等到拦水墙建成后,化武路两侧排水管网的污水就能成功拦截到污水主管网内。“因为化武路两侧的排水管网是雨污混流制,现在污水封堵,到汛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现在的工程就是在现有的管涵基础上,开一个溢流井,建一截污水支管网,连接到陷泥河已有的主管网中。”罗庄区住建局市政综合科科长张宗坤说。为确保汛期公路水系畅通,罗庄区还成立了防汛应急分队,对城区主要道路排水管道、雨水井口进行彻底清淤,对余粮沟、泄洪渠堵水点进行了疏通。

  罗庄区成立了专门的管护队伍,从细节着手,本着“高、快、精、省”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公共设施管护力度,对破损坑洼路面、路名牌指示牌、缺失人行道板、路灯及井盖等设施进行修补和完善,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近期,该区共维修人行道板212处、路沿石127处、各类井盖78个、路名牌23个、破损路面62处。

  在星河城项目工地的出入口,记者看到,专门设置的冲洗装置在为进出口的车辆进行冲洗。工作人员介绍,工地内的车辆在驶出工地的时候,轮胎带的尘土和小石子等都会被冲掉,从而不会对市政道路造成污染。

  为促进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罗庄区以创城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标准化。从工地围挡、扬尘治理、重点场所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对建筑工地进行规范。利用1个月的时间进行工地围挡整治,目前,79个在建工地穿上了绿衣,工地“穿衣戴帽”变整洁,“遍地开花”的绿篱围挡成了公益宣传的新阵地。为降低施工产生的扬尘,各建筑工地都购置了雾炮车、洒水车、洗车台等设备,立体喷淋、裸土覆盖、道路硬化都是工地的“标配”。严格落实“六规范一监控”,建筑工地监控安装率达到100%。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居住品质,罗庄区全力推进住宅小区整治工作,对全区200个住宅小区进行了调查摸底,确定了“先易后难、多方参与、逐个突破”的工作思路,并重点打造了华润书香府、江泉国际示范性小区,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促进社区服务再提升、再完善。对20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进行重点突破,通过部门帮扶、街道主抓、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等方式,实现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200个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达标191个,达标率95.3%,整治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翠芝 高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