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警方实施"三三举措" 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2019-02-19 16:5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陈立斌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2月19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陈立斌)近年来,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坚持以实施"民生警务"战略为统领,立足辖区实际,真抓实干,以群众安全需求为导向、群众满意为目标,实施"三三举措",夯实社区警务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该局以大走访、群教活动、警民恳谈等为载体,邀请街道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企业主和群众代表作为警风警纪监督员,开展互动交流,认真听取其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民警与社区居民的沟通联系,变"入户"为"结亲戚、走亲戚",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送温暖"、上门送证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查处案件、调解纠纷等方面,实现执法监督日常化、执法活动规范化,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形象,赢得群众认可。

  针对辖区流动人员多、关注对象多、纠纷多的实际,推动警务工作由"表面文章"向"扎实作为"转变。依托警用地理系统、警综平台等应用模块,采取民警按区包干、协警定点采集的方式,深入社区,了解掌握管区概貌、人员结构、重点要害部位等基本情况,并对重点单位、案件高发地段、治安复杂地段、有治安隐患的居民区、公共复杂场所等做到必访,将排摸中掌握的场所行业、出租房屋、外来人口、社区单位等情况建立纸质、电子档案,定期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着力构建灵敏、鲜活的数据库。

  推动警务工作由"唱独角戏"向"齐抓共管"转变。以"小事不出社区"为目标,在警务室实行由民警、协警主调,居委会干部、居民代表协调的纠纷联合调解机制。针对小区居住群体年龄大、防范意识薄弱的实际,组建警务宣传队定期走进警务室,以盗窃电动车、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为重点,利用平安讲堂、一案一提醒、防范贴士等形式开展防范宣传,努力将警务室变为安全防范"指导站",不断增强社区防控效能。

  通过警民恳谈会等形式,由社区民警授课进行业务培训,使这部分社会治安辅助力量与专业警力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积极协助开展隐患排查、联动巡防等安全防范工作。分局在各村居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通过制作一张联系卡、组建一支服务队、发放一份宣传册、关爱帮扶一结对的"四个一"形式,强化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防范的意识。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