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响鼓重锤正风肃纪反腐 处置问题线索451个

2019-03-25 11: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play
" />

  处置问题线索451个,立案225个,审结案件211件,党纪政务处分226人次,其中科级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个,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审结“侵群”问题55个……去年以来,临沂市罗庄区响鼓重锤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

  近年来,罗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形成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这是罗庄各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的共识。罗庄区为全区716名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廉政状况,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先后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86人次。区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和2018年度任务分工,督促各街镇、部门党委(党组)制定“五类责任清单”,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持履责谈话、廉政谈话、主体责任“双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一案双查”,对2个党组织和2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追究,以严格倒查、严肃追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罗庄区加强党性教育,致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在全省率先建成党内政治生活主题教育基地,配套网上电子展厅,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成立廉政教育宣讲团,打造精品课程26个,开展授课23场次。加强党纪教育,组织开展科级及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学习竞赛、测试,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遵纪守法、崇廉尚德。加强节点教育,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宣传教育,提升教育渗透力,确保廉洁过节。

  罗庄区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通过挂牌成立区监察委员会,组建8个派出街镇监察室,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打好监督“组合拳”,实现监察全覆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基本形成。去年开展2轮区委巡察和1轮县区交叉巡察,共巡察区直部门16个、村居55个,发现问题353个,移交线索57条。

  注重抓早抓小,罗庄区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167人次,指导各级党组织运用94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用好检查监察建议,以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为靶向,制发监察建议,跟踪监督直至问题有效整改。

  临沂日报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王庆龙 上官文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