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全域谋划多点支撑 乡村振兴助力高质量转型

2019-04-11 15:2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张婧
play
" />

  临沂市罗庄区牢牢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城乡共生、共建、共享为主旋律,全域谋划、多点支撑、联动发展,全力打造城郊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既要产业兴旺 又要生态宜居

  今年年初,罗庄区盘活区内工矿废弃地资源,开工两个土地整治复垦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4.6万余亩,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提供更大的空间。在支持东都食品、宇霖果蔬等企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上,该区大力实施“接二连三”发展战略,鼓励富通农牧等企业打造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农业“新六产”快速发展。同时,深入实施线上农业、旅游农业战略,扩大柳编工艺品、沙沟芋头、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提升优质农产品基地5000亩。

  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罗庄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规划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观光线、“蔬果柳艺”环线等4条精品线,组织开展4000户“美在农家”活动,打造精品村40个,着力提升美丽乡村覆盖率。

  强化有效治理 打造乡风文明

  好日子不仅要富起来,还要顺起来。为了保障“富得久”,罗庄区稳妥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明晰产权归属,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为了打造“生活顺”,该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理顺村级运行管理机制,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同时强化网格联动联运,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基层网格实体化、网格员专职化,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治理有效是基础,乡风文明为保障。在罗庄,立足建设的“四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志愿服务、广场文化艺术节、乡村文化节等将群众文化生活搞得红红火火;改造提升一批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广场正在持续推进,不断拓宽群众的文化生活舞台;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生态、和谐、文明的殡葬新风逐步形成。

  激活发展活力 实现生活富裕

  发展要不断蓄力、提升水平,就必须选好领头雁,打造敢想敢做的队伍。罗庄区抓住这一关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培育工程,培养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头雁”,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新创业为“归雁”,培育本土人才为“鸿雁”,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为“雁阵”,精心培育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吸引各类人才投身农村广阔天地。

  同时,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订立发展目标。实施经济薄弱村“清零攻坚行动”,力争年内85%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农民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8家;大力推广“一村一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充分释放农民增收新动能。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罗庄区坚持走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广土壤改良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完成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6000亩;提高农业机械化保障水平,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孙爱娜 张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