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医疗保障局:推进医保“5+1+1”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2 16:10: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冯善鹏 孔繁冰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孔繁冰)罗庄区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以来,就将医保扶贫纳入全局重点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工作人员和有关医疗机构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医保扶贫“5+1+1”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战。

   

  “五重保障”兜底线。为从源头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风险,罗庄区医疗保障局致力于加大贫困户医疗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重特大医疗再救助”等五重保障,最大限度减少贫困户因病支出费用,彻底解决“病根”变“穷根”的风险,在巩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脱贫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享受政策全部免费参保贫困户3059户5437人,享受医疗救助政策280人,医疗救助金额近50万元,同比增长40%。

   

  慢病办理减负担。为减少贫困人口购药支出,按照主动服务、上门办理、应保尽保的工作思路,选派业务骨干,协调医疗机构抽调专业医务人员,组成医保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进村入户,主动对全区以往就医过程中符合慢性病标准的贫困人口逐一核对,对村级初步筛查疑似慢性病贫困户,逐户入户诊断,确保贫困户慢性病全部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贫困户慢性病资格确认2000余人,人均每年减少购药支出近万元。

  政策宣传抓普及。牢牢抓住贫困户对医保政策知晓率低这一“难点”,罗庄区医疗保障局转变工作方式,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贫困户对医保政策知晓率。线上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罗庄融媒等渠道持续发布医保政策;线下在做好发放政策明白纸的基层上,安排由基层医疗机构、乡医等组成“政策宣传队伍”,深入村居基层开展政策讲解面对面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详细讲解医保政策,弥补了年龄偏大群无法通过网络媒体获取新政策的不足,又让群众足不出门就能了解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