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医疗保障局:“三个加强”推进看病购药一“码”通

2020-06-05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孔繁冰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医保”线上业务,方便群众就医购药结算,罗庄区医疗保障局依托政务公开,加强公开力度、督导检查、试点示范,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工作。

   

  加强公开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开通率。采取多种形式,线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持续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线下,区委、区政府发文鼓励全区干部职工及家属带头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并要求各街镇做好辖区内居民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工作,罗庄区教体局采取“小手牵大手”方式,鼓励学生家长积极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区医保局深入企业、村居、社区和各级医疗机构,现场向职工、群众发送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材料,讲解激活方法,“两会”期间,制作医保电子凭证政策宣传易拉宝,向代表委员们全景展示开通流程,要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在群众就医和购药时,主动引导开通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凝聚政策宣传合力,加强了公开力度,大幅度提高群众医保电子凭证开通率,将这项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推进深入。

   

  加强督导检查,提高电子凭证使用率。结合医保扶贫“一周一访”活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辖区内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开通、使用及推广情况进行暗访,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现场咨询电子医保凭证开通及使用流程,体验扫码购药。对督导检查过程发现的因医药机构工作不力,导致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低的,约谈医药机构主要负责人,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通报。五一假期罗庄区医保局约谈了10家医疗机构,通报7家医疗机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截止目前,全区225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升级应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率100%。

   

  加强试点示范,提高医保基金安全率。全区农村居民参保人群占比超过80%,为方便村民就医拿药,提高居民医保基金安全率,罗庄区医保局积极推进村级卫生室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村民可直接通过动态的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到村卫生院就医购药,努力化解了村卫生室盗刷医保卡、伪造就诊材料、伪造虚假票据报销等套取医保基金风险,从源头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目前,罗庄区将册山街道和其他7个街镇人口较多的村居为试点,已经开通38家村级卫生室医保电子凭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