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人社局抓实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织密网兜实底 助推精准扶贫

2020-06-30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是人社部门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从脱贫攻坚战开始之初,罗庄区人社局就将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员纳入了代缴范围,随着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罗庄区人社局按照脱贫攻坚期内“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代缴范围,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按现行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充分发挥了居民养老保险兜底保障作用。同时,在区领导及局党组的指导下,加强与扶贫办、民政、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及时落实政策,为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人员范围,织大“兜底网”。 罗庄区人社局始终积极与扶贫办、民政、残联部门沟通,并要求相关单位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名单,确保及时掌握贫困群体数据动态。区人社局将名单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中的社保数据进行一一比对,比对结果反馈至各镇街后进一步核实贫困人口身份、生存状况等信息,严格核查后最终确认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代缴名单,将符合参保和享待的人员及时纳入城乡养老保险参保或发放待遇。尤其对新增贫困人员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实行动态化管理,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同时,根据罗庄区实际情况,结合全民参保计划,为更加准确地摸清贫困人员参保情况,罗庄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街镇、社区反复核实,为其中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以认真细致的工作保障扶贫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数据准确有效,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应保尽保。

  强化政策宣传,织好“守护网”。按照省、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要求,罗庄区人社局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细微处入手,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宣传动员工作。为了让全区困难群体全面了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罗庄区人社局以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为契机,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活动,印制了宣传明白纸3000余份,入户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惠民政策,面对面开展宣传服务。通过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力争向每一名贫困人员讲解清楚,帮助群众消除政策盲区,调动贫困人员参保积极性,引导其主动参保,真正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按时兑现待遇,织密“民生网”。 根据规定,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可以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目前罗庄区共有160名贫困人员享受了这一政策,按月领取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根据罗庄区《2020年度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规定,贫困人员由区政府代缴当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20年度,已为全区2941人代缴保费294300元,其中12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72名低保对象、31名特困人员、1145名重度残疾人。罗庄区城乡居民代缴政策的严格落实,减轻了农村困难群众的缴费负担,同时保障了贫困人员的基本生活。

  上门督促领取,织牢“保障网”。经核查,前期罗庄区共存在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拒绝领取居民养老待遇。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督导小组,多次入户走访每一名贫困人员,耐心听取其个人诉求,了解到8名贫困人员皆因个人信教原因拒绝领取养老待遇。在理解其个人信仰和意愿的同时,工作人员反复向其讲解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利民保障作用。对始终坚持拒领待遇的人员,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对其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们充分了解扶贫政策的兜底保障作用及领取待遇的必要性,劝解督促家人代领,以提高老人的基本生活质量。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得到了拒领群众家人的理解,8名贫困人员的养老待遇已全部发放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罗庄区人社局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的根基在于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扎实推进。罗庄区人社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巩固居民养老保险特别是贫困人员相关政策的落实,提高贫困人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实效,进一步扩大政府代缴范围,稳步提高居民养老保水平,为助力罗庄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