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依托政务公开推动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2020-07-31 22: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孔繁冰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孔繁冰 临沂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扶贫政务公开水平,提高贫困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始终把医保扶贫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有力推动医保扶贫工作健康开展。

  图片1_副本

  精心部署、超前谋划,创新医保扶贫领域公开方式。张贴明白纸,根据贫困人口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精心制定了《临沂市医保扶贫政策一览表》,结合全区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活动,每户贫困户家中一式两份,一份张贴在家中显要位置,一份放入贫困户“脱贫档案”,方便贫困人员了解掌握待遇报销政策;制作宣传专栏,及时梳理总结新政策,统一更新制定宣传材料,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药店、村级卫生室设置医疗保障政策宣传专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发放告知书,对办理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制作和送达慢性病告知书,告知慢性病病种,详细讲解看病渠道、报销流程、享受待遇等政策,提高了政策知晓率,保护了贫困户个人隐私。

  多措并举、扩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加强医保政策培训,每周召开局全体人员会议,对工作人员进行医保扶贫政策培训与测试,重点培训测试参保缴费、待遇报销、慢病办理和新政策调整情况等,方便工作人员入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扩大公开宣传渠道,借助微信、网络媒体、区政府门户网站等,持续发布2020年罗庄区医保扶贫主要政策措施、先进典型案例、会议有关精神,提升贫困户知晓率,吸引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医保扶贫工作,并监督各项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每周安排业务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和贫困户一起讨论医保帮扶措施,确保贫困户对帮扶措施满意度。

  图片2_副本

  领导示范、全员参与,开展“医保扶贫走基层”活动。前期走访,督促落实医保政策,自202035日起,组织开展“医保扶贫走基层”活动,成立6个核查组,每周到全区各个街镇,对贫困户政策宣传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加强问题整改督促力度;中期遍访,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从5月下旬开始,组织开展医保扶贫遍访贫困户工作,发现政策宣传不到位129个。对于以上问题,选派业务骨干入户张贴《临沂市医保扶贫政策一览表》,详细讲解医保政策,已于61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后期回访,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自615日起,继续开展“一周一访”活动,主要回访遍访活动中发现问题的贫困户,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查,跟踪指导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巩固提升贫困户医保脱贫质量。截止目前,问题户回访全覆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部验收通过。

  图片3_副本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