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开门办医保构建和谐三医关系

2020-09-21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于永常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于永常 临沂报道

  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在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中秉承“打开大门办医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和谐三医关系”的理念,通过召开座谈会、聘请社会监督员等途径努力打造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的和谐秩序。

   

  积极参加区人大、政协组织的视察、建言资政活动。通过这一平台,及时公布医保基金的收支和罗庄区医疗保障局落实各项医保政策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参加区人大对医疗机构的视察工作,2019年度通过各种措施,节约医保基金1000余万元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建言资政会议罗庄区目前10家卫生院其中5家民营、5家公立,截止7月底,因为受疫情及医保基金监管等因素影响,各卫生院医保定额有280余万元没有使用,为了对“抗疫”卫生院的支持,剩余的定额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同意当年度合理统筹使用。

   

  召开基层医疗机构医保工作座谈会,加强双向沟通9月10日,罗庄区医疗保障局联合罗庄区卫健局召开了部分基层卫生院院长座谈会罗庄区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就卫生院院长提出的基层卫生院由于技术力量薄弱病人存在外流现象个别卫生院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报销时存在扣手续费的现象回乡零星报销预拨资金不能满足需求等8项相关内容及医保住院定额问题给予一一解答会后进行了及时落实,对需要向市局汇报的及时向市局汇报,同时向与会机构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基金监管情况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局长王铁骊,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将大力支持基层卫生院的健康发展,在医保定额上保基层、保主线、保抗疫医院,尽最大能力做好保障,下一步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建立医保政策培训制度,促进三医健康发展。

  聘请社会监督员,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为建立健全罗庄区医疗保障工作社会监督机制,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罗庄区医疗保障局于2020年8月开展了选聘罗庄区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工作。通过定向和公开2种选聘方式,以自愿报名、资格审核的方法,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11名社会监督员,其中涵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单位人员、医药机构代表和群众代表。

  打开大门办医保,将医保服务网点向基层延伸。医保服务向社区、金融机构、大型企业、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医药机构等单位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保服务。形成了医保服务“一公里服务圈”,推动了医保业务“马上办”、“就近办”,有效缓解了区级医保经办业务人员不足、办事群众扎堆办事的矛盾。今年以来,罗庄区首批选择了8个街镇(全部)、40个行政村(社区)、10家定点药店、3家金融机构、2家保险公司、4家大型企业开展了试点,日常医保业务和高频民生事项做到“能放即放、应放尽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