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好人”朱景光 用爱与责任献身教育事业

2020-10-2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朱景光是临沂市罗庄区人,教育硕士。2020年7月9日,49岁的他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学校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心爱的教育事业。在10月20日举行的罗庄区“好人帮”现场交流会暨第三季度“罗庄好人”发布活动中,朱景光获评“罗庄好人”。

  躬耕杏坛虚若谷 献身教育写春秋

  朱景光痴心教育,勤奋敬业,从未中止过对教育教学的研究、实践、思考和写作。1994年7月毕业于枣庄师专,23岁的他选择了在农村历练,到条件艰苦的傅庄中学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从傅庄中学任课到在临沂第二十中学任教科室副主任,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26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课堂上,他总是神采奕奕,常常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课堂外,他好学不倦,知识渊博,主持省市级课题8个,教科研成果丰硕。多年来,共撰写课题、论文等160余篇,执笔、参编著作6本,咨询报告5部,正在撰写独立著作4本。

  自2000年起,朱景光通过自学自考,先后求学于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相继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生前已征求华中师范大学中小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同意,拟报考该校2020年教育博士。

  “听闻朱老师晕倒的消息,学校老师们都很悲痛!朱老师是一位热心、有爱心、用心,笔耕不辍的好老师”。临沂第二十中学语文教师郑舒帆说。

  心系民生解民困 建言献策显担当

  朱景光关注民生,同情疾苦,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他一生经历了多个岗位的历练和考验,无论是在基层学校一线教学科研工作岗位,还是在临沂市普通中小学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罗庄区教体局教改实验核心专家组成员岗位上,亦或是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岗位上,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在他身上始终闪耀着人民教师应有的精气神。

  朱景光不仅是优秀的民进骨干会员,也是一位高产且有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员。在2011年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后,他为人民政协事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不仅创造过仅利用一个周末就撰写上报3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的记录,也撰写出了200多篇高质量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文章。

  扶危济困献爱心 助人为乐泽桑梓

  朱景光为人宽厚,乐善好施,关爱弱势群体和社会公益事业。生活中,他省吃俭用,常常为偶遇的残疾人、流浪汉、和身边的智障人士送鸡蛋、牛奶、面包等食品或衣物,甚至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救助不幸遇到车祸的母子。工作中,他更是充分发挥自己身兼多职的优势,资助全市100余名困难学子成长成才、圆大学梦。

  2017年初,他与民进会员伊吉鹏、孙晓燕和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罗庄区“五月花爱心社”,资助沂南、蒙阴等地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生32人,每人每年1000元,每次,他都亲自将慰问金送到贫困学生手中,并凭借自己专业心理知识对资助的贫困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不要消沉,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朱景光是罗庄区教育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他用一生的勤勉,为我们诠释了自己名字之中“光”的涵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