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三条主线”引领“三新”领域建会

2021-09-02 15: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晓梦 ​刘玲玉 梁安
play

  近年来,罗庄区总工会以党工共建引领为中心,突出“建”这个关键字,大力推动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三新”领域工会组建工作,创新实施头部企业“带动建”、立足区域“联合建”等的新型建会工作模式,形成头部企业独立建会、区域内成立行业工会的工会组建工作新格局,确保涵盖快递员、保安保洁员、商场信息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及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平台和楼宇商圈,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为切实发挥工会作用、维护劳动者权益打牢基础。

  一、党工共建引领,平台搭建进一步完善

  罗庄区总工会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联合区委组织部,整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资源,同时加强与商务、农业、市场监管等八大领域、八大群体、两新组织的相关主管(协管)部门沟通协作,掌握区域内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的企业及从业人员情况,为职工入会工作打牢基础。近年来,罗庄区以“3+X”产业为主体,将建会触角延伸至新兴产业领域,成立党工联建共同体。党建带工建由“点”延伸到“线”,由“一家企业”拓展到“一个行业”,从“单一个体”深化到“联合共同体”,带动相关企业建会入会,进一步完善工会组织网络,确保工会服务全覆盖。

  目前,罗庄区总工会已成立了罗庄区花卉行业工会联合会、罗庄区电商行业工会联合会等6家党工联建共同体,覆盖新领域职工7000余人。上半年,全区新增入会职工4700余人,同比增长7.9%。新业态职工入会工作的全面展开,初步形成了具有罗庄特色的党工共建品牌,为后续开展职工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头部企业带动,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为充分利用头部企业在全行业的影响力,发挥头部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罗庄区将行业(区域)工会作为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重要渠道,着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各新业态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完善组织体系。

  2021年,罗庄区总工会以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作为试点企业,带动全区14家花卉行业企业,共同成立了罗庄区花卉行业工会联合会。自该联合会成立以来,14家花卉行业企业互帮互助,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多方面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临沂)首届小微盆景展”、“中国爵-中国盆景作家国家大赛”、“国际花木嘉年华”、“中国(临沂)赏石文化博览会”等多场国家级大展及各业态商品展销节,既提高了罗庄区花卉行业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也为罗庄区花卉行业企业带来了可喜的收益,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立足区域联合,工会服务进一步强化

  罗庄区总工会紧紧围绕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在产业园区(小镇)等工会建设方面,突出联建,推动筹建示范区区域工会联合会,深化工会网格化覆盖,探索形成工会精细化管理模式,突出联动、联合,进一步强化工会服务覆盖面。

  国华电商直播小镇成立于2020年,是集专业直播电商运营基地、全品类直播电商供应链、一站式电商服务中心、高水平中学院校、精品网红主题公寓、大型商业综合体聚集的全链条跨境电商直播小镇。2021年,为助力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罗庄区总工会促成下,国华电商直播小镇牵头成立了罗庄区电商行业工会联合会,有会员单位18家,其中独立建会电商企业5家。为培养电商相关方面的专业型人才,罗庄区电商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国华新城直播商学院举办短视频直播私域数字化营销培训,各电商企业职工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的开展帮助提升了电子商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技能,助推了我区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大学校”作用。罗庄区电商行业工会实行“热心指导、全心支持、精心培训、暖心助力、真心关爱”五大贴心服务,充分发挥了职工的“娘家人”作用,在服务职工,关爱职工方面做足了功夫。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