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街道:“普法+执法”新安法亮剑执法

2021-09-13 11:5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阳
play

  9月1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2周来,罗庄街道对标 " 新安法 " 深入企业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检查,贯彻执行“新安法”,强化常态化安全监管、日常检查与普法宣传,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定,要求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查隐患、防风险、遏事故。

  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零盲区”。为摸清辖区内安全生产现状,夯实监管根基,街道办事处通过培训宣传等方式,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要求,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对《关于贯彻执行〈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鲁安办发〔2016〕40号)进行了修订完善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要求相关行业职能部门,社区网格对行业领域内,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要求不漏一企,不漏一人,认真梳理,拉出清单,全面托清监管的底数。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台账,明确监管部门,明确包保责任人,压实责任,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标准,并建立落实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

  二、安全隐患“零容忍”。按照“除隐患,遏事故”的要求,办事处开展了““普法+执法”新安法亮剑执法”行动,根据辖区行业领域分布,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对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和自查自纠,检查情况每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在检查中本着对隐患宽容就是对事故纵容的态度,真查真改,立查立改,对于一般隐患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完成一处,销号一处,严格闭环管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发现的隐患,该处罚的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倒闭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唤醒企业的安全意识。目前通过行业检查,网格属地检查,专家检查,企业自查等不同隐患排查工作的开展,在全街道范围内形成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浓厚氛围。

  三、非法生产“零发生”。贯彻落实打非治违严执法严落实的要求。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历来是事故高发诱因,为堵塞监管漏洞,有效强化各类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办事处认真落实“村居上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打非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巡查,街道自查,有奖举报,部门执法等方式,始终保持对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联合惩戒等执法措施,全力消除因非法违法行为产生的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防范事故的发生。

  四、安全生产“零断层”。为筑牢安全防线,罗庄街道应急办主任钱鹏远带领应急办工作人员和临沂市专家组专家、安全培训教师到企业进行了新《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2021年第三季度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评估方案的宣讲。发放安全考核单行本,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学习执法评估方案,督促企业对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企业员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引导和警示,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第三街道迎查评估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街道办事处配合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全要素”评价,临沂市安全生产普法知识竞赛,重点行业领域异地“执法”,行业互帮互查“大手拉小手”,空置院落专项排查行动,安全知识宣传“五进”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各项常态长效机制的建立,为新安法的扎实推进,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提高街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整治突出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筑牢坚实基础。(通讯员 赵 阳)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