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罗庄街道“普法+执法”新安法亮剑执法

2021-09-13 11:5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阳
play

  9月1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罗庄区罗庄街道应急办对标 " 新安法 " 深入企业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检查,贯彻执行“新安法”,强化常态化安全监管、日常检查与普法宣传,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零缺位 ”。为摸清辖区内安全生产现状,夯实监管根基,街道办应急办通过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要求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对《关于贯彻执行〈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鲁安办发〔2016〕40号)修订完善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要求相关行业职能部门、社区网格对行业领域内、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不漏一企,不漏一岗、不漏一人。分行业领域建立台账,明确监管部门,明确包保责任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融入到“一企一册一岗一卡”建设。

  安全隐患“零容忍”。开展“普法+执法”新安法亮剑执法行动。根据辖区行业领域分布,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对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和企业大排查大整治,检查情况每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对于隐患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严格闭环管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业化法治化水平。目前通过行业检查,网格属地检查,专家检查,企业自查等不同形式排查,紧盯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三、非法生产“零发生”。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是事故高发诱因,为堵塞监管漏洞,有效强化各类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办事处认真落实“村居上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打非工作机制,通过网格巡查,街道自查,有奖举报,部门执法等方式,始终保持对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联合惩戒等执法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细、做实、精准执法,规范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做到一抓到底,整改彻底。

  四、安全宣贯“零盲区”。为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活动,逐一见底,不留盲区。罗庄街道应急办主任钱鹏远带领应急办工作人员和临沂市专家组专家、安全培训教师到基层一线发放安全考核单行本,进行新《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一册一卡”、《2021年第三季度乡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评估方案》的宣讲。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学习执法评估方案,督促企业“一把手”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覆盖全行业、全领域。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零缺位 ”、安全隐患的“零容忍”、非法生产“零发生”、安全宣贯“零盲区”,确保第三季度迎查评估取得明显成效。(通讯员 赵 阳)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