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医疗保障局:“望闻问切”开好医保基金警示教育“药方”

2021-09-17 13:5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孔繁冰 刘硕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孔繁冰 刘硕 临沂报道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为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各主体服务行为,预防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安全,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在临沂市医保局指导下,建设了罗庄区“医保基金体检中心”,有效地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

  医保基金体检中心共分为前言篇、体检篇、病灶篇、治疗篇及预防篇五个篇章。

  前言篇,“勿使医保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综述医保基金以及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意义;体检篇,生动形象把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比喻成了中医中的“望闻问切”,通过对基金监管工作的经验总结,罗庄区医保局得出最易产生医保基金犯罪的四大病症,即“医疗机构之症”“定点药店之症”“参保人员之症”和“医保经办机构之症”;病灶篇,展示了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典型欺诈骗保案例,通过违法患者自述,让参观者感受到欺诈骗保犯罪的心路历程及其致罪原因,感悟欺诈骗保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伤痛;治疗篇,展示了案件处理的主要法律文件依据以及与医药机构签订的服务协议。精准打击,靶向治疗,犹如切病灶、铲毒瘤,锄一害而众苗成;预防篇,展示了罗庄区医保局在基金监管方面的日常工作,防病未然,治疾未发。通过宣传法律法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给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面“体检”,引导医保基金使用各主体规范使用基金,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医疗服务行为健康发展。

  罗庄区医疗保障局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以基金体检中心为载体,积极组织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医务人员和参保人员接受医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受检定点医疗机构25家,受检人员近500人,受众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体检教育,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守规意识显著增强,进一步拧紧了医保基金使用各主体的思想“总开关”,筑牢医保基金使用的安全“防火墙”,在全社会营造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