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 · 一链办” 罗庄“一件事”服务“减证便民”

2021-09-18 11:1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孟文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孟文静 临沂报道

  开间餐馆要跑工商部门、公安部门、税务部门、银行等六七个部门十几个窗口……回想以前,这些烦琐的审批程序、跑断腿都补不齐的手续还令企业和群众望而生畏,可自从罗庄区出台了“一件事· 一链办”行动措施以后,200项“套餐式集成服务”如攻坚锤、破冰杖终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轻松了许多。

  为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助力全区政务服务优化和营商环境改善,罗庄区全面推进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服务,实现“三个转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

  罗庄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置“一链办理”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减事项、层级、材料、环节、时间,加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服务、代办服务、延时服务等“五减五加”,切实体现“减证便民”。

  在以前,如果想开办物流货运公司,即使每一个事项“最多跑一次”,申请人仍需跑4次。而推行“一件事· 一链办”后,办完全部手续仅需“跑一次”。物流“一件事”主题服务,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等事项进行整合,实现物流业准入事项集成办理,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性办结所有业务,办理时限由法定 62 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审批材料由 26项压缩为 13 项,业务办理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近年来,罗庄区各审批部门共同致力于让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办全部事”,但由于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分散在各部门窗口,申请人进了一扇门,还要到多个窗口办理。罗庄区以“一件事集成服务”为抓手,推行“承办单位集中收件、网络自动分送、协办部门同步办理、统一窗口出证办结”的办理模式,让“只进一门、只到一窗”“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效。退役军人“一件事”主题服务,通过退役军人事务专窗,将原先涉及8个部门的事项整合至1个窗口办理,只需在专窗一次性递交材料,通过数据共享,相关信息便可流转至公安、人社、财政、组织、人武等部门,各个部门协同配合,同步审核办理,实现“一次申请、一张表格、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窗出件”。使军人退役跑腿次数减少80%以上,申请材料减少8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90%以上。

  “一件事· 一链办”对罗庄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证便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充分调动了全区资源,全面开启政务服务的百姓“定制”时代。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