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国庆面 一份志愿情 罗庄:国庆面里吃出的文明实践

2021-09-30 16: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青
play

  软嫩香滑的肉丝,筋道爽口的手擀面,搭配小把翠绿的青菜,撒上一撮葱花,香气扑鼻。9月30日中午时分,在罗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广场,28名环卫工人接过了热心商户为他们准备的国庆面。

  “面”与“绵”谐音,自古以来,吃面就有福寿延绵的寓意。国庆吃面,不仅仅是为祖国庆生,更表达着老百姓朴素的爱国情怀。团坐一起品尝美味的国庆面,正在成为罗庄民众的国庆新习俗。

  环卫工人尤德英夹起一筷子面,开心地吃了起来。美食不仅填饱了她的肚子,更暖了她的心。“前不久才刚吃到双月湖饭店王老板送的早餐,今天又吃到了志愿者带来的国庆面,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我心里只有一个字,暖!”

  每逢节假日,城市平稳运行的背后少不了环卫人员的付出。尤德英说。在国庆假日期间,他们要像平日里一样坚守岗位,但她没有丝毫的抱怨,她说:“这几年,全社会对我们环卫工人特别关心,这令我们有了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假期里有很多人出来玩,我们要让这座城市保持整洁干净,让更多朋友喜欢罗庄,爱上罗庄,常来罗庄。”

  一碗长寿面,祝自己的小日子越来越红火;一筷国庆面,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吃着面,说笑着,环卫工人纷纷为祖国献上美好的祝福,也尽情享受着节日带来的欢乐。一碗碗家常面,在罗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吃出了不同味道。

  “过节需要仪式感,做志愿者需要付出行动,国庆面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载体”,送出国庆面的正是在罗庄经营水饺店的刘凯,他告诉记者,相比于环卫工人的工作,自己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环卫工人作为每天风吹日晒,如今我们能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可少不了他们的功劳。”

  做志愿者的想法刘凯已在心里酝酿许久。自创业开店以来,他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在政府以及周边群众的帮助支持下,他平稳地渡过了难关,如今生意一天好过一天,刘凯的水饺店已有3家连锁。“这些年,身边人人争做志愿者,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和温暖,让我心里痒得很。现在店面经营已经走上正轨,是时候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的人了。”刘凯说。(通讯员 董青)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