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加快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向镇(街道)延伸

2021-10-13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浩铭
play

  今年以来,罗庄区坚持审查关口前移,在镇(街道)层面推行“四位一体”的审查模式,推动政府合同、执法事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事项应审尽审,实现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切实提升了镇(街道)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贯通”。

  明确主体责任,加强整体设计

  在全区推动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成立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专班,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手册》等文件,从具体工作内容、人员配置、审查内容和实施步骤、完成时限等各个层面,对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纳入法治政府督察、年度法治考核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的重要内容;各镇(街道)也根据自身实际,在制定实施方案、整合力量成立机构、设置办公场所等方面做足工作,确保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如期完成。

  紧盯队伍建设,保障人员力量

  为解决好“怎么审”、“谁来审”的难题,推行“一办一所一顾问一骨干”四位一体的审查模式,即:镇(街道)党政办按照合法性审查的范围,统筹协调合法性审查工作;司法所为合法性审查机构,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考虑到司法所审查能力的客观现状,鼓励其用好镇(街道)法律顾问全覆盖的优势,让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工作;同时加大对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指导力度,让科室骨干分网格参与指导。目前,全区各镇(街道)均已成立了4-5人的合法性审查队伍,其中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达到2人以上。

  健全审查机制,实行闭环管理

  罗庄区司法局印发《镇(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清单》《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流程》《镇(街道)合法性审核指导文件》《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文书》等指导性文件,对镇(街道)合法性审查从制定提请、审批交办、初审、实施审查、拟制审查意见、复审批准、意见送转、文本修改等基本程序进行完善,切实明确了镇(街道)涉法事项的审查主体、厘清了涉法事项的审查范围、规范了涉法事项的审查程序,做到了合法性审查工作闭环管理。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审查水平

  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培训的长效机制,按照一季度召开一次业务培训会,每月召开一次业务联席会的要求,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村(社区)文件等五个方面的审查业务进行专项培训;同时,搭建审查人员学习平台,提供座谈交流、专题研讨、案例学习等多种交流方式,有效提升审查人员业务素养。

  落实三个举措,突显审查实效

  以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效为依托,积极落实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监督三个举措。事前介入,实行审查“关口”前移;事中跟踪,做好“全流程”审查;事后监督,用好审查“回头看”;把街镇合法性审核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实现合法性审查的更精准、全覆盖。镇(街)司法所列席镇(街)党政联席会议8次,共审查行政机关合同7件、重大行政决策2件、规范性文件1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3件,村级经济合同51件。通过2次审查回头看,镇(街)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等做到了应审尽审。(通讯员 李浩铭)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