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罗庄区行政审批局“入学一件事”实现入学报名“零跑腿”

2022-08-05 16:5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立铭 马小双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秦立铭 见习记者马小双 临沂报道

  近日,家长王女士为罗庄区义务教育新生网上报名审核的报名模式点赞。王女士点赞的报名模式是罗庄区行政审批局推出的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学生家长通过‘爱山东’APP的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专区登记信息,提交入学申请,就能实现家长报名‘掌上办’,免去我们家长工作日请假、线下排队办理的辛苦,有效提高入学报名效率。”王女士兴奋的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为了解決义务教育招生阶段,家长和学校在招生入学工作中存在的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往返多次、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痛点和难点问题,罗庄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罗庄区教体局,依托“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实现义务教育掌上办。

  “今年以来,罗庄区审批服务局以打造‘爱山东·沂好办’ 政务服务品牌为统领,整合全区政务服务资源,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四大提升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罗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保障室主任李庆军说道

  据悉,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是一次对政府部门内部业务流程和群众办事流程的系统重塑,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以前,小学一年级入学申报需要提交户口簿、房屋产权证,相关部门根据提交的资料组织人员逐一核查,“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网上申报系统开通后,家长无需线下开具查询证明后再携带材料到现场报名,只需登录“爱山东”APP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进行报名入学,平台会自动调用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报名,为家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后台信息核查实时批量比对,实现户籍在罗庄区小学招生范围内(幼升小)的适龄儿童全流程网上申报入学,对于不符合网上申报条件或因特殊原因无法完成网上申报的,同时保留了线下报名渠道。

  与以往的人流密集、排队拥挤情况相比,人均3分钟即可完成信息查询,有效提升查询效率,缓解家长焦虑,为考生家庭排忧解难。

  罗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朱高升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实现了义务教育入学报名“零跑腿”“零资料提交”,最大限度上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