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激励“大作为”,罗庄区“美在农家”爱心超市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2023-05-31 15: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盛中玲
play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推动落实“美在农家”(美丽庭院)“夺旗打榜”“百千工程”等工作,2022年以来,罗庄区妇联搭建完善“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平台,探索构建爱心超市“积分+”长效运行机制,有效助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目前,罗庄区8个街镇建立9处“美在农家”爱心超市,开展积分兑换活动260次,参与人员3300余人次,积分兑换商品5万元,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美在农家”(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小积分”激励“大作为”。

  健全机制,优化模式

  爱心奖励化“虚”为“实”

  积极探索爱心超市“积分+”运营模式。以拟建设美丽庭院户、“美在农家”提升户、薄弱户3类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对志愿参加“美在农家”“绿丝带”志愿帮扶队、宣传队等公益活动的群众奖励积分,如主动帮助孤寡、留守老人和困难户打扫庭院每次奖励10分;主动参加宣传活动每次奖励2分;主动打扫门前卫生、整理杂物、清理杂草等,每次奖励10积分。累积的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肥皂、洗衣粉、卫生清洁工具等物品,这种积分奖励形式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把群众的自觉“无形”劳动得到了具体的量化,辐射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美在农家”建设中。

  理念宣导,公益推动

  爱心行动以“小”促“大”

  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微信工作群、妇联公众号以及罗庄发布等上级媒体向辖区群众普及“积分+”理念,让群众知晓如何取得积分;建立“积分+”管理工作台账,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通报和公示,从而进一步激发辖区群众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让群众感到领取积分是骄傲、参加劳动是美德,从而营造美化家园、携手共建的良好氛围,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爱心传承,共建共享

  爱心超市变“闲”为“现”

  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爱心超市建设。村居因地制宜利用闲置房间打造爱心超市,安排专人负责管理,让爱心超市落地生根。2022年以来,通过街镇、村居自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形式募集物资近10万元,爱心超市平台架起社会力量与公益事业的桥梁,提升了群众参与“美在农家”建设的内生动力,让基层妇联工作有抓手,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实现“小积分”撬动“大能量”的效应。同时群众可以根据生活所需进行积分兑换,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让社会各界的爱心善举实现了真正价值,推动社会公益事业长效发展。

  下一步,罗庄区妇联将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对“美在农家”爱心超市的宣传,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活动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乡村振兴和“美在农家”(美丽庭院)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积分+”助推乡村振兴大文章,用“小超市”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大动能”。(通讯员 盛中玲)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