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蒙阴

蒙阴县走活四步棋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6年01月25日 17:25:00 作者:张合成 来源:大众网
2015年,蒙阴县公安局本着民生警务,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着力在普法服务上下功夫,开辟城区、学校、山区、警营等阵地,走活普法宣传四步棋,使多数百姓受到熏陶,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大众网临沂讯  2015年,蒙阴县公安局本着民生警务,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着力在普法服务上下功夫,开辟城区、学校、山区、警营等阵地,走活普法宣传四步棋,使多数百姓受到熏陶,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法制小电影”让城区居民受教育

      电视新闻是该局新开辟的宣传阵地,今年以来,该局民警充分利用电视媒体在公安系统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使之成为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的主阵地。

      今年夏天,为进一步让辖区群众了解公安、认知公安工作,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民警从平时积累的素材中,选取涉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安全防范知识等方面的影视资料制作成法制小电影。影片内容涉及大要案追踪、防盗抢、防诈骗、交通安全以及消防安全等。题材以新闻专题片、卡通动漫等形式为主,真实生动地展现该局近年破获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报道,并通过直观易懂的动漫画面演示易让群众上当受骗的安全防范和道路、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不仅受到警示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而且对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起到了有力地震慑作用。

      民警以法制小电影为依托,深入社区、村居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民警先后在城区大小居民区、人口密集场所、镇驻地以及偏远村居放映100余场次,使全县近20万居民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法制大餐”。特别是进入8月份,影片集中在野店、岱崮等偏远村居播放,受到了山区果农的普遍欢迎。

      “平安来敲门”让6万师生得实惠

      为了改变以往呆板的民警单一授课形式,该局创造性提出了让民警走近学生身边,让师生主动参与的活动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师生的参与热情,使蒙阴的 “送法进校园”活动不短推向纵深发展。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该局专门成立了法制报告宣讲团,并先后组织宣讲团全体成员到桃墟中学、蒙阴第三中学开展了座谈采访活动,与在校教育骨干及任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活动的开展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民警根据学校法制教育需求,认真撰写了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讲稿10余篇;编排了诗朗诵、舞蹈、合唱等法制文艺节目。同时,还结合“大走访”活动,创新工作思路,专门拟写了《平安来敲门---致全县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并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精美印制。

      宣讲团成员以现场互动的形式,从校园暴力、预防犯罪等多个方面,对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富有意义的法制教育课。现场高潮迭起,不时引起师生的阵阵掌声。截至目前,此项活动以开展25场次,6万余名在校师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情系大山村”让山区群众感温情

      为了配合公安民警“大走访”活动,该局注重做好结合文章,积极开展“公安民警走进大山”活动,以此引导民警深入辖区,接地气,了解社情民意。

      全局遴选出12位有文字功底、喜欢书画摄影的民警组成采风团,作为活动的先遣队去偏远的村居感受生活。8月12日,采风团成员到县局帮扶村—野店镇大山村,开展“公安民警走进大山,让大山村走出大山”首次采风活动献。12名采风团成员分成红色文化、人文历史、神话传说四个采访小组,自带干粮饮水,实地考察了大山村优美风景,面对面与村里的老党员、老军人进行深入座谈。采访结束后,全体采风团成员按照分组,通过采访深刻感受了老党员、老军人那种无私奉献、无限感恩的胸怀。采风团成员的摄影文学作品,通过各级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切实让社会各界感知了大山村、认识了大山村,以期能携手共谋发展。

      “因为是警察”让民警个人显魅力

      在“三严三实”活动中,该局举办“我是警察,因为我是警察……”主题演讲报告会,可谓动一子而活全局,不仅弘扬了民警的敬业精神,而且增强了这个蒙阴公安队伍的凝聚力。

      筹备中,通过深入挖掘全局民警立足岗位实际,兢兢业业、刻苦工作、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逐一进行采访,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反复推敲,多次修改形成演讲稿。然后对选手进行筛选,认真进行辅导,引导选手倾注感情,全面展示民警和团队的风采。12月9日, 10名来自不同警种的民警和1名民警家属,紧紧围绕“我是警察,因为我是警察”的演讲主题,通过讲述自己和身边同事的从警经历与人生感悟,全面展示了全县公安机关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突出成绩,深情回顾了全县公安队伍忠诚履职、奋力拼搏、不辱使命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了人民警察心系百姓、爱岗敬业、秉公执法、竭诚奉献的高尚情怀生动展现了公安民警“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生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神的盛宴,演讲者的精彩讲述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动情处观众潸然泪下。(通讯员 张合成)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