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红盾利剑出鞘斩“网瘤”

2016-12-26 13:3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本报记者 曹鹏飞通讯员 张圣虎 张玲

  案 起

  2015年9月4日早上刚上班,蒙阴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就来了一位举报人。

  来者自称是下岗职工,2015年8月份,经朋友介绍得到了南京国通通讯公司电话业务的赚钱机会,不仅打电话不花钱而且还能挣钱,但必须先缴纳200元、1000元、5000元、1万元不等的入门费才能成为不同级别的会员,并获得推荐别人加入的资格。举报人就交了1万元成为了会员,开通了手机客户端电话。开始,打电话确实不花钱,于是就按该公司运作模式拉亲戚朋友加入,使用一段时间后电话打不通了,找该公司退钱退不回,才感觉上当受骗。据了解,蒙阴受骗的还有30多人。其认为这是传销,请工商部门帮忙挽回损失。

  经研究,执法人员认为国通公司涉嫌网络传销,此案涉及地域广、参与人员多、涉案金额大、调查难、取证难、执行难,影响了社会稳定,破坏了社会经济秩序,必须坚决查处。

  查 处

  蒙阴工商、公安、法院建立联合协作机制,确定了“网上找线索,网下查模式”的工作思路。由于当事人传销行为全部通过网络实施,且所使用的服务器不确定,因此案件具有很强的虚拟性、迷惑性。经过1个多月的严密监控,工商局信息技术人员、公安网络监管技术人员提取固定了涉案所有电子数据,对50余万条相关数据进行了认真分析,锁定了人员分布、组织结构图等所有运行信息。

  蒙阴县工商局副局长谢廷伦说:“传销组织者不管其资金流转多么复杂,最终一定会流入到组织者的手中。确定组织者后,重点对其账户进行查询可能会有重大突破。”

  执法人员先从蒙阴30名参与者查起,通过边查询边分析,发现山东会员资金流向南京总部、杭州四大国有银行和支付宝。专案组充分论证后决定赴南京、杭州查询取证。

  2015年9月11日至17日,执法人员往返于南京、杭州的工行、农行、建行、中行、民生行、银联、支付宝等近60个金融网点查询资金证据。

  经过连续几个昼夜的加班,分析查询交易明细,终于发现大量资金通过民生银行的POS机转到该公司法人代表的账户上,于是执法人员对南京、泗阳、蒙阴3地的39个法人代表银行账户展开了查询,固定了所有资金证据链,发现涉案资金近5000万元。

  为落实证据,办成铁案,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在山东的负责人王某等30余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80余人次,行程4万余公里,4次赴济南、9次赴南京和杭州对传销组织者及骨干200余人进行询问调查,掌握了全部案件事实。

  结 案

  为防止传销组织转移涉案资金,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第(八)项规定,该县工商局及时和县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分析研判,最终决定由县人民法院对涉案资金实施冻结。

  2015年10月23日上午9时,7个执法小组同时对蒙阴、泗阳、南京、杭州4地涉案的9个银行账户、1个支付宝账户、4张银行存单实施了冻结,共冻结涉案资金4883万元。

  2016年7月12日、13日,蒙阴工商、公安、法院共赴泗阳、南京、杭州的涉案账户所在地进行资金划拨。2016年8月3日,案件全部罚没款5083万元顺利入库,成功结案。

  后 续

  此网络传销案件涉及全国51万人,如处置不当,极易影响社会稳定。

  县工商局在办案过程中,向公司法定代表张某某耐心讲解了《禁止传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其认识到传销的危害和从事传销活动要承担的严重后果。鉴于该公司多种经营的实际,建议公司调整为单层次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转型为合法的线上线下经营平台。

  同时,工商部门及时根据会员发展意愿进行了引导,愿意继续经营的,转到新的交易平台上;不愿意继续经营的,作退款处理。截至结案时,共帮助会员退款4200万元。

  南京国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传销案作为全国工商系统查处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件,不但沉重打击了网络传销违法行为,而且开创了全省工商系统查处网络传销违法行为的先河,同时案件成功运用的新理念、新方法等都将为今后打击网络传销提供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