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打造农村公路升级版 2000多公里村路架金桥

2017-01-09 09:5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play
" />

  近日,临沂蒙阴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正式表彰为全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奖励资金500万元。

  2000多公里村路架“金桥”

  每逢蜜桃收获季节,蒙阴漫山遍野的桃树上挂满了等待收获的蜜桃,拉桃的客商直接把车开到果园里,把蜜桃装到大货车上。从羊肠小道到水泥大道,从桃农肩挑车推到客户开车进桃园,村村通硬化路工程为蒙阴蜜桃架起了通往市场的“金桥”。

  蒙阴是山区县,地势崎岖、交通基础差,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实施了“村村通硬化路”“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等一批大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县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4年,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目标。2004年,全县587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目标。2013年至2014年,实施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建设,改造村级公路329.3公里,除行政村外,多数自然村都实现了“村村通”。2010年至2016年这6年间,实现了对全部县道的一轮周期性改造。尤其是2016年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来,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6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0条132.8公里。截至目前,全县硬化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0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470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168公里,居全省山区县前列。

  再造农村公路升级版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质量和成效,该县建立了有效的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辖区内县道养护管理,指导督促检查乡道、村道养护管理工作;各乡镇分别成立农村公路管理站,严格落实乡道、村道养护管理责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县政府将公路养护管理纳入对各乡镇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养护队伍,全县共配备县道养路员245名,每1.5公里配备1名,全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且定期发放制式服装。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根据检查考核结果,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每季度兑现一次路段承包人报酬,资金从固定养护经费中列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县道隐患县治理,乡道隐患乡镇治理,村道隐患乡村联合治理,目前县乡道路安全隐患已基本整治完成。实施“彩化公路”行动,利用农村公路路肩,广泛栽种各类花草,极大地提升了路网景观效果,春夏秋三季,条条农村公路旁百花齐放,姹紫嫣红,花香满路,真正实现了“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

  路通畅了产业活了

  新年伊始,岱崮镇台头村村民李英彬就得到了意外之喜。镇里给他们老两口送来了免费的老年公交乘车卡。得知不花钱就能在家门口乘坐公交车,李英彬十分高兴。

  2015年,蒙阴县以常路镇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通了镇村公交,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元旦,岱崮镇村公交正式运营,投入公交车4辆,途经镇驻地、上山下乡旅游度假区及大崮民俗旅游村等9个行政村,直接受益人口达2.2万人。

  以前,进出岱崮只有“南坦——韩莱”这一主要环线,路面窄、路况差,经常拥堵,安全隐患突出。县交通运输局主动帮助岱崮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早在2011年就上报岱崮镇为全市唯一的“网化工程”试点镇,新修农村公路69公里。期间,对多条公路进行了改造。2013、2014两年,对岱崮镇实施“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建设项目,村与村之间实现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网。2015年,实施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16年,对岱崮镇交通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共计改造农村公路8条46.1公里,累计投资1.12亿元。交通大发展促使岱崮旅游步入快车道,“崮乡游”越来越火,岱崮地貌先后获评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4A级景区、省级地质公园、省级原生态景区等20余项荣誉称号。

  路修好了,老百姓的运输工具也升级了,许多家庭买上了小轿车。果农把车直接开到地边上,刚摘下来的水果直接装车,通过便捷的公路,隔日就能进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各大商场超市。群众的钱袋子慢慢地鼓了起来,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红火,大家都说:“这公路真是修进了俺的心坎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