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外贸出口迅猛增长

2017-01-11 14:10: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圣虎 郑敏
play
" />

  蒙阴讯 去年以来,蒙阴县不断完善外贸工作机制,着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全县外贸出口实现迅猛增长。

  山东兴鸿源轮胎有限公司是蒙阴县的重点工业企业,由于一直没有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无法开拓海外市场。2015年底,公司到蒙阴县商务局申请自营进出口权。蒙阴县商务局高度重视,简化流程,主动服务,3天之内就帮助企业拿到了备案登记表,而且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费用,还增强了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决心。2016年,企业以开拓海外市场为主,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外贸部经理李艳说:“新开辟了欧盟、中东、澳大利亚等地区的市场,出口金额达到 6500万美元,进出口金额达到8500万美元,整个出口市场占销售市场的90%以上。”

  在挖掘新出口增长点的同时,蒙阴县稳定传统出口产品和重点企业,为全县进出口总额的稳定增长奠定基础。百花源毛毯制造有限公司是蒙阴县传统出口龙头企业,为了帮助企业增加出口额,该县加强跟踪服务,引导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打造自主出口品牌,提高外贸出口企业竞争力,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据介绍,该公司海外销售团队有40多人,主要是稳固迪拜市场,并新进驻了埃及,如今埃及市场运营得很好,市场形势也很好。2016年,公司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2017年准备进驻乌克兰和南非,预计2017年出口创汇能实现5000万美元。

  近年来,蒙阴县按照“对准弱点、攻克重点、打造亮点”的目标要求,把外贸稳增长当作一项政治工作来抓,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定期通报,严格考核,主动服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外贸出口政策和措施,重点抓好新业态、自主品牌出口、先进关键技术设备引进、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贴补、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贴息和外贸政策宣讲培训,调动了企业积极性,增强了全县出口发展后劲。同时,狠抓外贸出口结构调整,在稳定纺织、农副产品、建材、机械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同时,重点对不锈钢、毛毯、木业加工、农产品、兔毛制品的出口进行培植,将兴鸿源轮胎、御苑生物科技、华烨不锈钢作为新的增长点着力培育。不锈钢、轮胎、农产品的出口比重进一步增大,保证了出口产品的多样性。目前,该县兔绒类纱线、鲜菌棒等出口总额已突破700万美元,其中深港贸易出口实现542万美元;鲜果出口达到600万美元,进一步带动了全县农产品销售从国内向国际转变。2016年,蒙阴县实现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1.62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进口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3%,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

  蒙阴县商务局局长王在育表示,下一步将引导果品、兔毛、毛毯、不锈钢、轮胎等生产加工企业,通过参加广交会等知名展会,促进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国家相关优惠政策为出口企业服好务,为建设“绿富美蒙阴”做出贡献。

  (张圣虎 郑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