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桃墟镇:创新工作思路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2017-03-20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刚 王一丹
play
" />

  面对新形势下的精准扶贫工作,蒙阴县桃墟镇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镇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明确“1234”脱贫攻坚新思路。新制定一个借助、两个坚持、三个到位、四个覆盖“1234”工作法,即:借助县里出台的“12510”扶贫体系推进扶贫攻坚;坚持一手抓巩固,一手抓脱贫;做到包户干部精准帮扶到位、上级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长效脱贫机制保障到位;五大产业扶贫全覆盖、兜底保障全覆盖、养老敬老全覆盖、动态帮扶全覆盖。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二是抓实旅游扶贫新亮点。立足金水河旅游综合开发,发展农家乐、采摘游、传统手工、有机农业等项目,让贫困户广泛参与,从中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促使长效脱贫。全面打造大庙、前城、魏城、安口、蒋沟桥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并逐项抓实各项扶贫措施。

  三是推进“第一书记+产业扶贫”经验做法。抓住7名省发改委第一书记与14名市县第一书记契机,整合资源,合力打造5个“党建引领示范村”、2个“电商扶贫示范村”、1个传统手工艺品扶贫示范村和1个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

  四是探索创新“保险保障、借兔还兔”扶贫新模式。在符合上级扶贫政策的前提下,先行选择2个村,探索扶贫资金+龙头企业+贫困户+农业保险工作模式,借兔还兔,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无成本状态下从事养殖业,尽可能的让贫困户直接参与发展,而不是坐等“吃空”,做到逐步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五是探索建立扶贫基金,努力做到“动态帮扶”。针对贫困户返贫、因学因病、灾害和家庭变故等突发性贫困,在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桃墟镇扶贫基金做法,采取财政拨一块、企业赠一块、职工捐一块、社会众筹一块的办法,力争最大程度的做到“动态帮扶”全覆盖。

  通讯员:李刚 王一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