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重点项目点睛全域旅游

2017-04-10 11: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付然锋
play
" />

  □本报记者 曹鹏飞 付然锋通讯员 张圣虎 李朋

  人间最美四月天,岱崮地貌景区漫山遍野的桃花已绽放粉色的花蕾,云蒙湖畔成群的白鹭正在春风里展翅飞翔,中山寺、石龙湾湿地、御泉香山等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蒙阴县的生态旅游又迎来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今年,该县围绕山水游、文化游、乡村游等旅游形态,启动实施了岱崮地貌提升、中山寺旅游开发、樱之崮乡村旅游度假区等10个旅游重点项目,点睛全域旅游,力争把蒙阴建设成为沂蒙旅游标志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诗画山水这边独好

  “入山水画境,享湖滨之乐,与百鸟为邻,栖天人之居。”石龙湾湿地项目正逐步成为云蒙湖畔新明珠。该湿地总占地约6000亩,预计投资15亿元。项目一期以湿地恢复为主,建设湿地、三座湖心岛、6处园林景观,栽植水生植物等;二期建设水上乐园、美食街、房车露营基地等景点和设施;三期建设休闲、养生、度假区等。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3亿元,流转土地3200亩,完成了湖堤以内土方回填、压实和整修工程,共清理土石200余万立方米,今年7月将开园试营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蒙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不动摇,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国家良好湖泊试点和省级雨洪资源利用工程,贯通了环湖生态隔离防护工程,新增造林1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8%,树立了全国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典范,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良好的生态为该县生态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像石龙湾湿地项目一样,该县玉泉香山度假区、岱崮地貌提升、沂蒙山温泉度假村等重点旅游项目正抓紧施工,山水游也成为了该县全域旅游的亮丽名片吸引八方宾客。

  魅力文化耳目一新

  千年古刹中山寺,茂密的山林中,松柏蔽日,溪水潺潺。依山而建的大雄宝殿、文昌殿以及殿内如来佛祖、观音菩萨、十八罗汉塑像,彰显了佛教文化魅力。为提升中山古刹魅力,蒙阴先后投资1500万元对中山寺进行了改造提升。今年,该县还将在中山寺建设旅游服务区、佛教文化游览区、佛教文化体验区、休闲健身区、外围拓展区5大功能区,力争打造成为临沂佛教文化旅游第一目的地。

  蒙阴以文化元素厚植底蕴,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珠算文化、宗教文化嵌入旅游观光、体验、休闲等过程,启动了中山寺、水泉峪、三教堂、天下桃都等文化旅游项目,讲好文化故事,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该县还实施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和“创意蒙阴”计划,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遗迹保护与利用,开发了一批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旅游地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时时处处感受到“亲情沂蒙,好客蒙阴”的文化魅力。

  特色乡村独树一帜

  “漫步在乡间小道,欣赏大片大片的桃花,亲近大自然,感悟山野的烂漫与野趣,真是美不胜收!”这是蒙阴乡村景色留给北京游客的印象。

  蒙阴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游。截至去年底,该县共有省级旅游强镇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7家,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240户,省级精品采摘园41家,开心农场6家,乡村旅游产品为促进该县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该县还启动了“樱之崮”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总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主要建设大樱桃、火龙果、蜜桃、草莓等有机农产品四季采摘园、农业观光、孟良崮战役复原CS体验、儿童蚂蚁王国、旅游接待、会议中心等内容,并同步建设临沂首家乡村公园式养生综合体。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鲁南地区集高效农业、红色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会议等于一体,最完善、最具特色的大型乡村旅游项目,实现该县特色乡村游的又一突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