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打响孟良崮红色品牌 打造一流教育基地

2017-05-15 09: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付然锋
play
" />

  “生死时刻,黄竞下达了他生命中最后一个命令:把血浆留给二营长用……”在临沂市蒙阴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张艺正在讲解1947年孟良崮战役期间,身为副团级指挥员的黄竞同志,在自己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把生的希望留给其他同志的感人故事。共产党人舍己为人的无私情怀,深深地触动了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所有学员的心。

  这样的场景在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几乎每天都在重复上演。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根植于沂蒙老区红色沃土,以孟良崮战役史实为依托,以“讲沂蒙故事、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为工作主线,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

  为了使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的史料更丰富,更加真实地还原历史,该县派出专人专线先后辗转12个省市,拜访了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粟裕将军之子粟戎生等革命先辈、先烈后代102人。组织9批人员赴省内外多地,收集孟良崮战役相关文物261件。先后31次到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南京第二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等,广泛搜集整理孟良崮战役相关史料。经过不断努力,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得到了极大提升,为沂蒙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提供了更加鲜活的载体。

  一次沂蒙行,一生沂蒙情。一位学员留言:“在这里,我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陈毅元帅说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为什么我们党能赢得最终的胜利、为什么党始终强调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沂蒙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不断对照学习、自觉传承弘扬。”

  孟良崮作为沂蒙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先后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旅游区、全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近年来,蒙阴县充分发掘战役和支前等文化资源,建设了孟良崮景区、岱崮地貌景区、沂蒙六姐妹纪念馆等景区,形成了“红色旅游品牌”产业群,成为全国第一家红色教育旅游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在2017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展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蒙阴红色旅游”品牌价值评估达到130.5亿元。

  深入推进“全景建设、全域发展”战略,围绕孟良崮、岱崮地貌、云蒙湖、蒙山“一山一湖两崮”四大特色旅游板块,以红色旅游为重点,以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产业为突破点、倾力培育龙头景区和精品旅游项目,启动实施“11351”旅游精品工程建设,重点培育10大名村、10大名景、30个名点以及5条旅游线路、10家名企名店。同时,建设以红色为品牌形象,以绿色为产品支撑的红色旅游基地,并以红色文化为纽带,完善配套产业,带动农产品加工、手工制造以及农业观光等产业的综合发育,红色文化正在转化为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现在,以“孟良崮”为品牌的“红色”旅游产品俏销市场,孟良崮酱菜、孟良崮煎饼等土特产及小推车、根雕、鞋垫、背包等工艺产品,成为游客热购的特产。

  红色旅游激活了绿色产业,拉长了旅游产业链,“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县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在垛庄镇长明村一个木器工艺品制作厂内,工人正制作着小木车、桃木刀剑及仿古弓剑等旅游工艺产品。做了30多年木匠的化见华说,他们生产的这些工艺品全部投放到孟良崮、蒙山等景区,一年下来收入4万多元,比他过去干木匠走村入户给人家做家具多赚10倍的钱。

  目前,蒙阴县红色旅游景区成为沂蒙精神核心景区,辐射带动了周边县区2万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

  临沂日报记者 曹鹏飞 付然锋 通讯员 张圣虎 郑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