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市场

2017-06-19 12:1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曹鹏飞 付然锋
play
" />

  “去年公司全年的出口量为80台套,今年到现在就已经突破60台套了。‘一带一路’战略对公司出口贸易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会接到更多的国际订单。”山东聚龙液压机械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咸会迎向记者介绍“一带一路”战略给公司带来的利好时,喜上眉梢。

  山东聚龙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生产企业。今年得益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通关便利,原来公司办理报关手续需要一个半月,现在只需要十天左右就可以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加之沿线国家方便快捷的物流运输,公司的海外订单迅速增加,大大激发了企业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的勇气和信心。

  自“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蒙阴县以沿线国家合作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国际贸易改革试点为动力,以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开放平台为载体,深度融入,务实合作,将更多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以聚龙液压机械为代表的蒙阴本地企业开始调整姿态,跃跃欲试,准备开启“一带一路”上的“掘金”之旅。

  在聚龙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的装备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装配完成的钻探机整装待发,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秦立兵告诉记者,这是公司为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特意推出的“私人订制”套餐,可以根据海外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差异化生产。秦立兵指着其中一台钻机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根据高原、高寒地带研发的一款新钻机。我们将它设计成了履带式,将柴油机改成了涡轮增压,使用耐高温、耐严寒的液压油。这款钻机最大的改进在于塔架,一个人就能操纵起落塔架,可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工地的适应性非常强。我们打算将这款钻机推向蒙古,效果肯定不同凡响。”

  临沂市水波床业有限公司也通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拓展了国际市场。通过与缅甸客户合作,成功打入东南亚市场,并以此为跳板,与澳大利亚市场成功对接,产品海外销量节节攀升。该公司董事长公茂霞介绍,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仅澳大利亚就有600多家宾馆与其达成合作,预计出口额将会突破5000万美元。

  国际市场需求的增长,倒逼企业改进技术、改善服务、提高质量,实现与国际接轨。巨龙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等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和技术人员培养合作关系,在技术和人才上提升企业永续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以专业技术为先导、产品创新为主体的学习型发展模式。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市场,公司主动提高产品质量标准,赢得了海外客户群的信任和好评。

  “为适应全球市场需求,我们引进了国际标准进行生产,对我们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茂霞告诉记者,面对“一带一路”大环境,水波尔床业有限公司积极调整政策,严格把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一大批项目在沿线国家陆续上马,人流物流资金规模日益膨胀。蒙阴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国家大战略带来的大机遇,纷纷主动作为,对接海外市场。今年1至4月份,蒙阴全县纺织、食品、建材、机械行业20多家企业实现外贸出口额6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5%。毛毯、高性能轮胎等主导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百花源毛毯面对纺织行业的困难形势,大力开发非洲、东南亚、中东等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世纪瑞凯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在非洲和加拿大分别建立了分厂,在打响企业品牌的同时,节约了大量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利润率。

  (本报记者 曹鹏飞 付然锋通讯员 张圣虎 郑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