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巧雕琢 “根抱葫芦”福禄长

2017-06-22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尤乔
play
" />

  孙振平以熟练的使用勒、扭、范、烙、雕、画,使本自天然的葫芦长得尽如人意,按说是人定胜天的实践者。然而经过10年的历程,孙振平却更加敬畏自然:"葫芦真正的精品需要上天恩赐,只凭人力,难上加难。"一把好葫芦,是艺人尽心,更是天公作美。

  小葫芦 大手艺

  孙振平的工作室位于临沂市蒙阴县美丽的云蒙湖畔,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半山坡上,院子里有一条颇为陡峭小路延伸到他的房间,两边布满了葫芦架子,打开门,全是翠绿色的葫芦藤,小小葫芦,还在萌芽中孕育着。这生意盎然的葫芦世界中流露出了一种田园牧歌式的情怀,而这种情怀的塑造者就是孙振平。

  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孙振平工作室,跃入眼帘的是满屋的葫芦,每个葫芦都是纯手工雕刻上色,工序繁复,寓意深刻。葫芦上的诗文字画由孙振平纯手工亲自完成,一笔一画发乎情,一词一句皆写意。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葫芦作为一种常见的植物,在我国已经有近万年的种植历史。因为音近“福禄”,同时,葫芦里面长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母体、生命之源,有子孙万代、多子多福的含义,因而人们通常把它当作吉祥物,叫做“吉祥葫芦”。

  山东是中国葫芦的发祥地之一,民间大规模刻绘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末,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早先民间以瓢当碗过日子,用葫芦做油壶酒器更是普遍。后来葫芦天然的外形披上了一层美丽的外衣,描金绘彩的葫芦得到了人们的喜爱。

  “从天而降”遇见你 “相知相恋”整十年

  10年前,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孙振平与葫芦结缘,一眨眼“相知相恋”10年。孙振平站在葫芦架子下边给葫芦藤松土边告诉大众网记者,10年前一个葫芦从藤上掉下来,正巧被他抱住,看着这个美妙的小葫芦,一下子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年少时曾希望能成为一名书画家,总爱写写画画,后来为了生活,就和这一爱好渐行渐远。抱着小葫芦的时候,眼前正是波澜壮阔的云蒙湖,小葫芦上绘乾坤,这想法一发不可收拾。

  10年来,除了最初喜从天降的小葫芦外,其他所有的葫芦,都是孙振平自己种植。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这种葫芦,和绘葫芦是一体的,种出来的葫芦就像自己的孩子,刻绘的时候就更加小心,更容易出好的作品。从种下开始,每天都会仔细查看,每年光上药就要30多遍。这长出来的前三茬葫芦都要忍痛摘掉,为了后面的葫芦能够长得更漂亮。孙振平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气候反常,他还特意搭建了拱棚,老腰差点 “罢工”。

  坐在孙振平的工作室里,屋里全是葫芦制成的工艺品。在谈论葫芦的时候,孙振平总是保持着一丝快意的微笑。举手投足之间,无不体现着他对葫芦的热情。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一盏盏葫芦灯,精湛的的技艺,惟妙惟肖,鬼斧神工。孙正平介绍说,目前葫芦灯有葫芦台灯、小夜灯等多个品类。每一个都经过精心设计,兼具实用与收藏价值。下一步,他还打算追赶潮流,进行特色DIY和私人定制,凸显个人风格。

  根抱葫芦现乾坤 一朝成名传天下

  大众网记者在浏览这些葫芦工艺品的时候,发现了一组由葫芦和根雕构成的特殊组合,孙振平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他最满意,也是独工作室的“根抱葫芦”。 5年前,孙振平在太行山采风的时候,找到了一株独具意境的老树根,一点灵光在他脑海乍现,小小葫芦悬于空中,瓜熟自会蒂落,倘若当年小葫芦不是正巧被自己保住,岂不是也要掉入大地母亲的怀抱,而这树根,不正是大地母亲最好的象征吗?扛起这树根,孙振平一路马不停蹄赶回了山东老家工作室。

  用了将近5年的时间,孙振平不断改善技艺,没有让葫芦成品强行同树根结合,而是在葫芦生长的时候,就让葫芦与树根“合二为一”。经过不懈努力过后,终于在去年有了这一组“根抱葫芦”的作品。所谓“根抱葫芦,福禄生根”,这是他为作品所做出的诠释。

  俗话说,“小葫芦大市场”,最近几年文玩市场虽然火热,然而这几年的葫芦行情并不是特别好,值得一提的是,精品葫芦依然能够逆市上扬。孙振平相信,他的“根抱葫芦”这种创新型的作品会有更大的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今年年初,孙振平的葫芦从本地卖到了枣庄,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的目光,一位来自辽宁的商户在了解到孙振平的作品之后,竟不远千里来到孙振平的工作室中亲自挑选,也印证了孙振平的实力。谈及未来,孙振平说要建立独一无二的品牌,提升品牌的附加值,为葫芦这一传统文化载体的发展注入活力和源泉。

   大众网记者 尤乔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