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县常路镇“河长制”治出河道水清两岸绿

2017-08-02 14: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纪增
play
" />

  连日来,在蒙阴县常路镇常路社区堂阜河里,保洁员正在河道里清理垃圾,工人们正在安装河道护栏及防汛警示牌。放眼望去,整条河道开阔通畅,水流清澈、河道干净,加固后的河堤更是风景怡人,两岸绿化整齐美观,成为社区居民散步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这是该镇今年以来,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科学治理河道,带来的新变化。  

  在没治理前,该镇堂阜河是荒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该镇全面推行了河长制,由镇党委书记任河长,各分管工作区领导为副河长,同时各村(社区)相应成立组织机构,并配备一名河道专管员,同时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问责,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力做好河道的治理、保洁、管护、养护、防汛等工作,全面提升河流保护管理水平,目前各村(社区)正积极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工作,确保各项长效措施切实全面落实到位,实现“一河一景观、一河一特色”的整治效果。该镇还加大投入力度,沿堂阜河两岸,实施了正宇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090万元,重点对河道清淤、河道建筑物工程、生态湿地建设、滨河公园、沿河两岸以坝代路及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

  目前沿河两岸两岸河堤加固后修成长长的长城垛子墙,对河道进行清淤并栽植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对常路河微污染水进行水质净化,还建起了跨河彩虹桥,木桩式拦河坝,水上观景台,河东岸的齐鲁文化园、百果园、滨河公园等景点正在建设中。昔日荒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堂阜河,如今变成了波光粼粼,自然风光旖旎,两岸美如画的景观河道。

    通讯员 张纪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