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八成财政支出惠民生

2017-10-10 11:2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高荣 张圣虎
play
" />

  蒙阴讯 “原来都是土路,坑洼不平,每次下雨后,都是泥,晴天后还得等一两天才能通行。现在建了环湖公交线,路好走了,再也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也方便了。”日前,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龙泉峪村的村民李长友说。

  据了解,环湖公交线建设项目西起该县青山埠拦河闸,环云蒙湖1周,全长约65公里,总投资约2.6亿元,途经朱家店子、河西新村、苏家后、万泉庄、曹家圈等20余个村庄。

  今年以来,蒙阴县坚持把民生建设放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在财政收入总量不高的情况下,民生投入不仅没有减少,在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保障与就业、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今年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16.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1%,其中民生支出达到14.3亿元,增长8%,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87%,全县财政支出的八成以上花在了民生上。

  “住在老年公寓就是好,有老姊妹一块儿拉呱,不冷清,还能拉琴唱歌,活得乐呵。这都是咱们县的政策好啊!”住在夕阳红老年公寓的阚兆荣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该县的夕阳红老年公寓得到民政、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居住、生活、健身、娱乐等功能区逐步完善,康复、医疗条件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公寓建设之初,只有60间生活用房,2016年新建了一座二层楼房,床位也从最初的120个增加到250个。现在,公寓在民政、财政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发展得越来越好,入住老人107人,其中卧床不起的老人36人、五保户9人,同时还照顾着周边村庄20多位孤寡老人的饮食起居,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夕阳红老年公寓负责人王兴英说起夕阳红老年公寓侃侃而谈。

  蒙阴县是全市水源保护地,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在民生政策落实上,该县通过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科学筹措调度资金,足额保障了教育、养老、医疗等支出。

  “我的孩子今年小学升初中,我家住汶河小区,离三中比较远,路上车又多,孩子还小,自己骑车也不放心。正好育秀中学今年招生,离家近,接送孩子方便,我们做父母的也放心。”家住该县汶河小区的刘先生说。

  今年,蒙阴县消除大班额,新建、改扩建学校9处,建筑总面积13.8万平方米;“全面改薄”工程规划涉及13处乡镇学校、14个项目,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处,规划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这些新建学校方便了适龄孩子就近入学,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要不是县里的政策好,我这个病也治不起。”桃墟镇水营社区的贫困群众类维营逢人就说。去年,类维营两次住院花了一万多元,由于享受了县里的健康扶贫政策,个人仅花了不到300元。今年以来,蒙阴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落实贫困人口医保特惠政策,有效地解决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截至6月底,仅门诊就减免590人、1.99万元,住院减免1803人、33.71万元。

  今年以来,蒙阴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对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社保医疗政策提标扩面、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今年上半年,全县教育支出4.1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亿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23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59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700万元;交通运输、住房保障、节能及环保等其他支出3亿余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促使该县的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水平在持续提升。

  “民生支出占到全县总支出的87%,并实现了两个所有,即所有上级出台的民生政策及时足额兑付、所有工资性政策及时兑现,用小财政保障了大民生。”蒙阴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郑冬梅说。

  (高荣 张圣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