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优秀做法总结推广 党建创新42个党支部工作法

2017-10-28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蒙阴县辖10个乡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云蒙湖生态区、345个行政村,1056个基层党组织、29340名党员。今年以来,以开展“党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围绕组织设置规范、日常运行规范、民主监督规范、保障机制规范,制定全县党建工作规范,总结推广不同领域、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42个“党支部工作法”,供基层学习,让支部干有方向、学有目标、抓有方法。

  每名党员帮扶三户贫困户 党员帮带助民脱贫致富

  23日上午,在蒙阴县野店镇朱家坡社区,漫山遍野都是红彤彤的苹果。贫困户苏占霞正在自家的果园里摘苹果,同时来自野店镇宗路果品合作社的党员王法明也和同事们一起帮助苏占霞收获苹果。由于丈夫遭遇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苏占霞一家成了朱家坡社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根据《中共野店镇委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野店镇开展了“党建强社、合作富民”的主题活动,引导合作社党组织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规范管理等方面,组织合作社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每名党员至少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致富信息和技术支持,解决农业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确保其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苏占霞一家,宗路果品合作社社长刘宗路成了与苏占霞结对子的党员。在果品种植、管理、储存、劳动就业、购销等五个环节给予“产业链”式扶贫。在种植环节,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果树优新品种,邀请果业专家提供全面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在管理环节,宗路果品合作社将一万个苹果袋、有机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免费提供给苏占霞。宗路果品合作社只是野店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野店镇采用了强素质、聚人才,强帮带、助民富,强品牌、兴产业的方式,把合作社办成农村党员发展的重要基地、党员致富能手的孵化基地、群众学习技术的培训基地。

  支部进车间、小组在班组 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拧成一股绳

  在盛和纺织集团闻道科技公司的车间内,纺纱车间工人党员徐芹伟正趁着上班前的十分钟给车间内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职工讲党的历史。盛和纺织集团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结合,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融为一体,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盛和纺织集团的车间内,“支部进车间、小组在班组”的红色标语在车间内尤为显眼。为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发挥,盛和纺织集团党支部分别成立了气流纺、环纺、金属纤维三个党小组,建立了开放式党员活动场所和一个车间党员谈心室。充分利用班前班后等零散时间,采取“现场党课”“互动党课”“微党课”等方式,开展“班前班后十分钟”“工间一刻钟”等学习活动。

  “同时,公司还推行‘党建+’的工作模式,以党建带妇建、团建、工建,把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党建工作中。”盛和纺织集团党支部书记刘哲告诉记者。据刘哲介绍,在企业车间内,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巾帼示范岗,引导党员亮身份、争先进、比奉献,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同时,还让党员与职工一对一结对帮带,做到职工意见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截至目前,帮助职工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件。

  另外,公司党支部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实施扶贫救助计划,在云蒙湖生态区投资建设生产加工车间,先后安置周边村的居民和下岗职工500余人,累计为社会福利事业捐款捐物24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63户。

  不同领域党建工作总结推广 42个“党支部工作法”各显神通

  以野店镇宗路果品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以盛和纺织集团为代表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模式,都是近年来蒙阴县各支部在不同领域创新的工作法。据了解,目前,蒙阴县委组织部总结推广了不同领域、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42个“党支部工作法”,供基层学习。

  同时,蒙阴县还探索了开放式组织生活,使各基层党组织着力在“党建+”上下功夫,探索了“+支部共建”“+精准扶贫”等行之有效的内容和载体,促进了“主体党日+”活动内容的鲜活生动、形式的丰富多彩。目前,蒙阴县各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200余次,参与党员8.4万人次。其中,野店镇积极推行党员学习、民主议事、“三务”公开、党员活动“四位一体”农村党建活动日制度,为所有村级党组织统一印制了《全程纪实薄》。

  “今年以来,我们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年’活动,从基础工作抓起。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蒙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万明国说。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